晴時多雲

金融打亞洲盃 台資可100%倂購越南銀行

2015/12/02 20:52

為協助我國金融業打亞洲盃,金管會主委曾銘宗率團訪問越南,雙方並簽署MOU,以強化金融監理合作。(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主委曾銘宗率團訪問越南,今天結束行程返台;曾銘宗表示,此行除與越方簽訂保險業監理合作備忘錄MOU,及重簽銀行業MOU,越方也同意方開放本國銀行 、保險業,可以100%併購當地銀行。

為協助本國金融機構打亞洲盃,金管會馬不停蹄出訪東南亞各國,透過強化主管機關雙邊合作,提高我國金融業在當地金融市場空間;曾銘宗先在九月率團訪問菲律賓,11月29日出訪越南、並於今日返國。本月初,曾銘宗還將率團出訪印尼。

針對此行訪越南之具體成果,曾銘宗說,在銀行業部分,台越雙邊原本雖有簽MOU,但只有資訊交換,這次擴大到金融檢查、危機管理與人才建構合作等;在保險業部分,這次訪越也正式簽署MOU,這對雙方未來保險業合作有很大幫助。

由於還有10家國銀在越南申設分行,但尚未獲得越方主管機關核准,對此,曾銘宗說,越南目前有50家外商分行,台灣已經設立有10餘家分行、一家子行,比重已經是很高;不過,越方也釋出善意,隨著外人投資增加,及台越簽署MOU 擴大金融監理合作後,會進一步考量這些申請案。

曾銘宗說,越方也允諾,國銀申設分行尚未批准者,若地點不是在外商集中的河內、胡志民,近期獲批准機率會較高。

此外,曾銘宗強調,越南政府希望國銀及保險業者可以參與當地銀行整併,也同意我方金融業若併購,持股可以到100%,這將會大幅提高國銀併購越南銀行意願;目前越南規定,外資持股只能到30%,但仍可視情況,適度彈性提高比重。

曾銘宗說,越方下個月也會有訪問團來台,進行金融監理經驗的交流,像是呆帳處理或是我們的創櫃板是如何協助中小企業,越方也很有興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