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前財長顏慶章:相較亞投行、ECFA 台灣應先思考TPP

2015/10/27 15:18

前財政部長及駐WTO首任大使顏慶章表示,台灣需要參與區域經濟組織,但看區域經濟整合,應著重深度、涵蓋範圍,並非追求數量。(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前財政部長及駐WTO首任大使顏慶章表示,台灣需要參與區域經濟組織,但比起思考經貿整合度較低,或具體進程模糊地的一帶一路、亞投行、兩岸經濟協議(ECFA)等,應著重經貿整合度真正深、廣的組織,例如跨太平洋夥伴關係(英语:The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TPP)。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今日舉辦「2015資誠台灣金融業論壇」,邀請顏慶章以「區域經貿整合對台灣金融業的機會與挑戰」為題演講。

顏慶章指出,雖然不少人將一帶一路、亞投行、ECFA或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看成必要加入的重要區域經濟整合架構,但看區域經濟整合,應著重深度、涵蓋範圍,並非追求數量。

顏慶章解釋,一帶一路、亞投行及東協等,部分雖代表區域經濟整合,但實際上是相當低度的整合,且進展及時程不明確。

他指出,回想當時很多聲音認為,台灣若不與中國簽訂ECFA將遭邊緣化,外於東協經濟體之外,但現在來看,東協經濟體真的出現了嗎?值得討論,尤其是在中國2012年公布「九段線」,藉以主張在南海邊界的各項權益,引發與周邊東協會員國間的不少衝突。

此外,顏慶章表示,在服貿未過前提下,ECFA對金融業造成的挑戰及可能產生的機會,都還沒發生,環境氛圍尚未到位。相較之下,今年10月5日完成的TPP協議反而是深度、影響力廣的區域經濟組織,預計TPP將成為全球整合度僅次於歐盟的區域經濟體,兩者差異僅在於不觸及政治面向的整合。

顏慶章強調,台灣應持續關注TPP發展,11月初TPP完整條文就會完整公布,應更用心研究;特別是TPP歡迎台灣以APEC會員身分加入,台灣若能加入TPP,其實就不需要考慮加入RCEP,以避免雙邊加入,導致對談判策略有所影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