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成立國家級主權投資公司有譜!杜紫軍:專案小組研究中

2015/10/26 10:46

國發會主委杜紫軍指出,國發會已經成立專案小組評估成立國家級投資公司可行性。(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10月2日拋出成立國家級投資公司的政見,當時國發會副主委林桓還表示,這與國發會現在正在做得是沒甚麼不同,不過今日國發會主委杜紫軍在立委林岱樺質詢時坦承,國發基金投資規模太小,很難與國際競爭,國發會已經成立專案小組評估成立國家級投資公司可行性。

杜紫軍說,的確很多國家都有主權基金或是國家級投資公司,台灣過去沒有,僅有國發基金,但國發基金規模小,每年編列預算約90~200億元左右,平均一年100多億元預算,在國內做特定投資還可以,如果要做國際投資就會有困難。以新加坡淡馬錫主權基金為例,他等於是一家國際性跨國公司,可以高薪延攬專業人士,不受公務員任用資格限制,在操作上也有比較大的空間,未來台灣若要成立國家型投資基金,杜紫軍認為,考量與國際競爭,屆時也必須要在規範上作改進。

立委林岱樺表示,樂見國發會已經朝此方向研議,她並提出幾點建議,有鑑於國發基金規模小,因應將來長期國際金融競爭,有必要規劃以公司模式,赴國內或國外上市吸納更多資金,擴大基金規模,並參考淡馬錫主權基金運作方式,成為一個國家級控股集團。

林岱樺說,現有四大基金與國安基金已經成為政府選前護盤的工具,實際上犯了操縱股價與內線交易兩項證交法重大刑事罪責,未來可以參與投資國家及主權投資公司的方式,參與新興產業創業投資,而新的國家級主權投資公司與現有國發基金可以並存,不會影響原有發基金功能。

杜紫軍說,目前國發會已經成立專案小組,委外與內部研究都在進行中,專案小組的召集人為國發會主秘曾雪如擔任,預計在明年6月前提出成立國家級投資基金的評估報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