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面對阿里巴巴競爭 詹宏志:強化自己的競爭力

2015/06/11 19:50

網路家庭(8044)董事長詹宏志今指出,網路科技蓬勃發展,促進產業邊界的消融,也使企業更難以防範外部威脅。(資誠會計師事務所提供)

〔記者邱柏勝/台北報導〕網路家庭(8044)董事長詹宏志今指出,網路科技蓬勃發展,促進產業邊界的消融,也使企業更難以防範外部威脅;而面對跨境交易的競爭,詹宏志表示,「我如果沒有想出一個方法變成馬雲(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的惡夢,他就會變成我的惡夢。」

詹宏志今出席資誠(PwC)會計師事務所舉辦的「跨界轉型,領導變革 ─ 2015資誠台灣企業領袖調查報告」記者會,中華經濟研究院長吳中書、台新金控總經理饒世湛也應邀出席。詹宏志於會中強調,網路發展促進異業結合,創造更多可能,但也因為「跨界」的因素,瓦解不同產業間的界限,也成為另外一種威脅,企業必須及早因應,強化自己的競爭力。

饒世湛也認為,異業結合是必然的趨勢,但如何發展則有待討論。他舉例,銀行處理的是金流,其他行業處理的是物流,「未來,異業結合後一定會有適度的分工,跟以前各作各的模式是不一樣的」。

饒世湛強調,若要成功作到異業合作,發展「大數據(Big Data)非常重要,當中可找到很多的消費者行為,但現在金融業與其它產業間仍有拉扯,「這些大數據到底是屬於誰的?」他認為,金融業和非金融產業未來將是競合關係。

台灣企業領袖調查計畫主持人、資誠會計師事務所副所長暨策略長吳德豐指出,面對產業邊界的融解,包括去中間化,很多企業面對新競爭者的挑戰,必須思考如何進行跨界轉型策略,以成功延伸B2C(business to customer,企業對消費者)的成效,或避免因B2C被裁斷而喪失競爭優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