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馬雲砸百億助創業 朱敬一:台灣年輕人恐任他宰制

2015/03/07 16:40

中研院院士朱敬一憂心台灣新創公司關鍵技術的可能因此失去控制權,隨馬雲「宰制」。(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準備砸下百億元新台幣,幫助台灣年輕人創業。然而,中研院院士朱敬一質疑,馬雲是純粹想借錢,還是別有用心,更憂心台灣新創公司關鍵技術的可能因此失去控制權,隨馬雲「宰制」。

馬雲想出資幫助台灣年輕人創業,但背後動機卻遭外界質疑。朱敬一也跳出來反問馬雲,若新創公司接受這筆資金,到時候資產負債表是要列為「負債」,或是要列「業主權益」呢?質疑馬雲根本是想當台灣新創公司的「老闆」。

朱敬一強調,無論關鍵技術,或是進入市場時機,台灣新創公司可能因此失去主控權,「隨他宰制」,大家一定要先想清楚。

朱敬一表示,台灣年輕人要能突破當前的產業困境,就發展出創新的經濟型態發展,然而問題就在於目前政府欠缺一個明確的產業政策。

朱敬一認為,產業政策不用多,但不能只是喊喊口號,必須是財經首長很努力思考、尋找,內化成政策,才能讓人民信服,進而全力推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