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阿里巴巴助台青年創業 翟神:須檢視目的

2015/03/04 11:52

和沛科技總經理翟本喬提醒留意阿里巴巴來台成立百億創投基金目的為何?(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阿里巴巴集團主席馬雲2日宣布在台成立一個百億元、非營利性質的基金以支持台灣的年輕人創業,被稱「翟神」的和沛科技總經理翟本喬昨晚表示,他所接觸過創投一般來說目的都是為了要賺錢,阿里巴巴若不是以賺錢為目的,那他的意圖是甚麼?可能需要好好檢視。

翟本喬認為以目前的資訊很難評論阿里巴巴集團宣稱投入百億元創業基金到底如何運作?錢到底要怎麼出?還是等看到詳細的計畫書再說。

但翟本喬也認為,如果是支持年輕人到淘寶上開店創業,這100億元的投資最後可能是幫阿里巴巴創造一兆元生意,台灣年輕人被吸納到對岸發展,對台灣是好是壞可能要仔細思量。

若是如馬雲在演講中所說,百億創業基金是支持年輕人在台灣發展事業,會由專業投資團隊管理,且投資當中獲利會重新放在基金上,確保基金永續運作,那麼就會讓人懷疑,不以賺錢為目的的創投,目的是甚麼?

翟本喬創立和沛科技時,曾經在一年半時間談過不下60家投資人,不光是創投,還有銀行投資部門,大公司的投資部門,國內的、海外的,日前他在演講時曾說,台灣的創業環境其實不缺資金,缺的是有錢人與有創新點子的年輕人中間的聯繫管道與橋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