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Apple watch若銷售不佳 藍寶石産業將衰退4~5年

2015/03/27 10:17

過去三年,藍寶石基板產業像在洗三溫暖,業績及股價大起大落。研究機構Yole指出,Apple Watch熱賣與否,將決定藍寶石産業的前途,若銷售不佳 ,産業勢必洗牌,並出現4-5年衰退。(路透)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過去三年,藍寶石基板產業像在洗三溫暖,業績及股價大起大落。研究機構Yole指出,Apple Watch熱賣與否,將決定藍寶石産業的前途,若銷售不佳 ,産業勢必洗牌,並出現4-5年衰退。

藍寶石基板分為LED應用及光學應用,2009年LED應用大好,廠商大舉擴充産能,造成價格暴起暴落。去年傳出iPhone 6將採藍寶石螢幕蓋,替産能過剩的全球藍寶石産業注入一絲希望。不料iPhone 6並未採用,目前業界仍陷供過於求狀況。

由Semi台灣主辦的2015 LED Taiwan展覽,週四舉行藍寶石產業研討會,研究機構Yole分析師Eric Virey 在今年LED Taiwan上創新技術發表會指出,蘋果產品具有主導藍寶石市場的影響力,Apple Watch的市場反應及新款iPhone螢幕是否應用藍寶石保護蓋,將會主宰未來2吋及10吋藍寶石的成長。

上個月Apple Watch發布其錶蓋採用藍寶石材料,為藍寶石產業帶來轉機。Apple Watch上市後預計將為藍寶石產業注入數倍成長的需求。不過,若Apple Watch銷售及iPhone應用不如預期,藍寶石產業勢必出現洗牌重整,並可能陷入4到5年的衰退。

國內藍寶石廠似乎較為樂觀,包括兆遠、銳捷都表示近期産能滿載,原因是上游LED客戶從年初開始拉貨力道強勁。藍寶石目前拉貨主力以4吋PSS基板為主,其中銳捷是國內最大藍寶石圖案化(PSS) 基板供貨廠之一,總經理洪文慶表示,3月訂單持續滿載,4月之後動能更明確。

雖然LED市場起伏不定,對上游藍寶石廠衝擊不小,但銳捷對PSS市場仍然樂觀。他表示,產品多元應用相當重要,當LED產業淡季來臨,同時也進入消費性產品的旺季,可以互相補足。他認為,保持產品多樣性才能一路領先。銳捷主要客戶包括晶電等兩岸磊晶廠,洪文慶說,與國內晶粒大廠的夥伴關係,讓銳捷能持續掌握市場技術主流。

藍寶石晶棒國際大廠Rubicon 業務總監Jason Yu表示:「面對市場價格竸爭,供貨品質相當重要。Rubicon正積極朝高性能光學領域發展,如國防與航空設備應用等尖端科技應用。」近年中國LED産業蓬勃發展,台灣LED展規模相對較小,不過他特別讚許此次2015 LED Taiwan展覽,強調:「我到過很多中國的大型展覽,卻見不到客戶,客戶也找不到我。在台灣可以輕鬆找到我想見的客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