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國藍寶石大廠破産 鑫晶鑽還有4億債權未明

2014/10/07 12:06

美國藍寶石大廠GTAT(極特先進)宣佈破産,震驚藍寶石業界。GTAT股價單重挫逾9成,對手韓國長晶大廠STC早盤大漲14%。國內衝擊最大是藍寶石廠鑫晶鑽(4969),公司表示,目前手上還有約4億台幣GTAT的債權,正與律師研討後續因應作法。(路透)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美國藍寶石大廠GTAT(極特先進)宣佈破産,震驚藍寶石業界。GTAT股價單重挫逾9成,對手韓國長晶大廠STC早盤大漲14%。國內衝擊最大是藍寶石廠鑫晶鑽(4969),公司表示,目前手上還有約4億台幣GTAT的債權,正與律師研討後續因應作法。

美國藍寶石長晶及設備供應商GT Advanced Technologies(GTAT)於10月6日美東時間上午宣佈,依美國破產法第11章(Chapter)提出破産申請,股價瞬間從前日收盤的11.05元,跌破1美元價位,收盤重挫92%至0.8元。

GTAT在公告中表示,申請破産主要原因是截至9月底僅剩8500萬美元現金,但即將到期的債務高達數億美元。GTAT表示,目前正在申請融資,若能順利取得,可及時支付薪資及日常運作。

GTAT宣佈破産,國內首當其衝是藍寶石廠鑫晶鑽,週一午盤跌逾12%。今年7月,美國法院才判決GTAT須返還2097萬美元貨款給鑫晶鑽,並加計利息。主要是先前鑫晶鑽向GTAT訂購的長晶爐,良率有問題。不過截至10月5日,鑫晶鑽僅收到700萬美元,尚有約1,400萬美元(台幣4.2億元)未進帳,這還未計入利息。鑫晶鑽表示,目前正與律師商討後續因應作法。

GTAT去年底才被蘋果以5.78億美元(台幣173億元)包下藍寶石産能,市場盛傳iPhone 6將採用藍寶石螢幕。不過今年以來,GTAT産能及良率開不出來的傳聞甚囂其上。iPhone 6發表後,確定未採用藍寶石面板,GTAT的股價也從8月下旬的波段高點跌掉40%,上週五收在11.05美元。

GT總裁兼執行長Tom Gutierrez表示,申請破産不代表停止營運,反而能夠重整腳步,改善資産負債表,再出發。他說:「GTAT核心業務能力很多,破産重整後將可持續創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