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Apple Watch需求夯 藍寶石廠成領頭羊

2015/03/16 06:00

(資料照,記者陳炳宏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蘋果Apple Watch採藍寶石基板、再加上LED逐漸邁入旺季,上週藍寶石基板個股股價持續攻高。根據研調機構,今年Apple Watch將消耗全球藍寶石近2成產能,包括華為等手機品牌也開始採用藍寶石材料。手機光學應用毛利優於LED基板,帶動過去純LED概念藍寶石廠如兆遠(4944)、銳捷(5256)摩拳擦掌,轉攻光學領域。

蘋果Apple Watch高階款採用藍寶石基板,國內研調機構LEDinside預估,今年光是Apple Watch應用,即可消耗全球藍寶石晶棒產能約18%,讓長期供過於求的藍寶石產業,稍微鬆一口氣。

國內藍寶石廠商分上游晶棒廠如佳晶,以及下游的切磨拋廠如兆遠、銳捷、晶美(4990)、鑫晶鑽(4969)等。其中下游又可分為LED應用及手機光學應用。過去純LED概念股為兆遠、銳捷;橫跨LED及光學應用者則有晶美、鑫晶鑽,分別在兩、三年前打入蘋果iPhone供應鏈,提供手機鏡頭蓋及指紋辨識蓋板。業界估計,藍寶石在手機光學應用的毛利比LED高出三成。

兆遠及銳捷大客戶為LED磊晶龍頭—晶電(2448),隨著LED逐步進入旺季,兩者二月營收在工作天數較少之下,仍較一月份成長,帶動兆遠過去10個交易日股價大漲3成,銳捷股價也從谷底翻揚。

兆遠今年擴產腳步積極,竹南新廠落成後,產能可望增加3成;此外中國山東廠試產順利,5月將正式投產。兆遠表示,過去專注LED平片及圖案化基板(PSS)應用,今年將順應穿戴裝置潮流,積極切入光學應用領域。

上櫃PSS大廠銳捷,去年下半年受到晶電業績低迷影響,營收坐溜滑梯,股價也從去年6月底的160元波段高點,腰斬至目前的80元左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