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台灣文學獎金典獎年度大獎 賴香吟《白色畫像》

2022/10/25 05:30

賴香吟以《白色畫像》榮獲2022台灣文學獎金典年度大獎。(印刻文學提供)

〔記者凃盈如/台北報導〕台灣文學獎「金典獎」揭曉,年度大獎由賴香吟《白色畫像》奪得。台文館表示,今年吸引203部作品參賽,經複審及決審的2輪激辯,選出7部金典獎、1部百萬獎金的「金典獎年度大獎」及3部蓓蕾獎。

《白色畫像》描繪紛紛與白色恐怖擦身而過的人。(印刻文學提供)

「金典獎」得獎作品為:零雨《女兒》(印刻文學)、何致和《地鐵站》(木馬文化)、何玟珒《那一天我們跟在雞屁股後面尋路》(九歌出版)、張娟芬《流氓王信福》(衛城出版)、鍾永豐《菊花如何夜行軍》(春山出版)、陳思宏《樓上的好人》(鏡文學)、林懷民《激流與倒影》(時報文化)。

金典年度大獎得主賴香吟《白色畫像》由印刻文學出版,評審團指出,這部小說集與其說是個別人物故事的拼貼,不如說是一幅時代畫像。這幅時代畫像,沒有濃墨重筆,沒有明確事件指認,不特別突顯人物,沒有我們想像中的厚重歷史感,在這幅畫像中占最多筆墨與篇幅的,就是「白色」本身。「白色」這個看不見但龐巨深固,無所逃、無法逃的生存情境,是《白色畫像》的核心關懷,也是這部小說最成功的地方。

「蓓蕾獎」3位首次出版文學書的新人作家是:唐福睿《八尺門的辯護人》(鏡文學)、郭彥仁(郭熊)《走進布農的山》(大家出版),及同時獲金典獎的鍾永豐《菊花如何夜行軍》(春山出版)。

評審團表示,本次得獎作品在藝術性與大眾性(影視化)均有所開展,類型非常多元,顯現作家們努力開創前瞻性的風格與特色。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