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連明偉《青蚨子》奪台灣文學百萬金典獎

目前在聖露西亞教書的小說家連明偉以作品《青蚨子》獲得「圖書類長篇小說金典獎」。(翻攝自連明偉臉書)

目前在聖露西亞教書的小說家連明偉以作品《青蚨子》獲得「圖書類長篇小說金典獎」。(翻攝自連明偉臉書)

2017/11/16 06:00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二○一七年「台灣文學獎金典獎」得獎名單公布,最高獎金一百萬元的「圖書類長篇小說金典獎」,由目前在聖露西亞(Saint Lucia)教書的新銳小說家連明偉以作品《青蚨子》獲得。

創作類四個獎項,分別由曾莛詒《咬人貓》獲「劇本創作金典獎」,獎金三十萬元;陳正雄作品〈命〉獲「台語短篇小說創作金典獎」、曾俊鑾〈頭家娘个選擇〉獲「客語短篇小說創作金典獎」、年輕阿美族作家林泠以太巴塱部落裡的對談紀錄〈一個剪檳榔場的風雨之夜〉獲得「原住民漢語短篇小說創作金典獎」,獎金皆為二十萬元。

評審團表示,「連明偉《青蚨子》透過方誌的取材,作品結構理性;蘊含時代、人情甚至有陰屍的傳奇素材,以及多重庶民生活本質的情感元素,則使小說具備感性的閱讀情境,文字、結構、劇情的連結都充滿著作者統合文本的能力,值得讚許」。

連明偉指出,人們都有各自悲傷的故事,只有當轉過頭,靜下心,才知道依舊可以穩穩迎接所有。他會繼續嘗試理解他人的苦難,以及「我們所放棄與所選擇的一切」。

今年競爭最激烈的是參賽數達七十一本詩集的新詩獎,評審認為,雖有不少在題材上展現詩的想像力與詩人的自我挑戰,入圍的八本詩集也各展不同風格與多元的詩語特徵,但因評審意見分歧,最後決議從缺。

主辦單位國立台灣文學館表示,今年金典獎總計一百五十件作品參賽,整體入圍作品共二十七件,贈獎典禮將於十二月九日下午於台文館演講廳舉行。

另為鼓勵台灣文學創作與閱讀,今年獲獎及入圍作品,將於明年進行台灣文學金典巡迴、金典作家駐校及戲劇作品演出等相關活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