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台灣文學巨擘葉石濤紀錄片登大銀幕 藉藝術演繹文字力量

2022/06/11 05:30

舞蹈劇場由鍾長宏編舞,舞出《紅鞋子》和《牆》等作品。(茂樹電影提供)

〔記者凃盈如/台北報導〕《台灣男子葉石濤》由導演許??林執導、林靖傑擔任監製的紀錄片,出自《他們在島嶼寫作》系列之王文興《尋找背海的人》的製作團隊,以影像記錄已故台灣文學大師葉石濤60餘年的寫作生涯以及生命軌跡。

將於6月17日上映的《台灣男子葉石濤》,記錄台灣文學大師葉石濤的創作初心、60餘年的寫作生涯與生命軌跡。(茂樹電影提供)

葉石濤被尊稱為葉老,是台文界重要的文學指標,出生於日治晚期,經歷過日治和戰後兩個時代,十幾歲時便以日文寫作展現才華,戰後,他成功克服語言轉換的困難,持續寫作一生,與鍾肇政在文壇號稱「北鍾南葉」。他的寫作生命,與台灣現代史同起伏,歷經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八九零年代社會運動、解嚴、報禁黨禁解除,且曾是白色恐怖的受難者,入獄三年。在顛沛中仍堅持寫作,但也讓他感嘆地表示「文學是上帝給特定的人降下的天譴」。他目睹同時代台籍作家抑鬱而終,決定為他們發聲,撰寫了確立台灣文學主體性的重要著作《台灣文學史綱》。

片中透過生動的動畫,轉譯葉石濤的小說。(茂樹電影提供)

導演許??林在接下拍攝計畫後,研讀了所有葉石濤著作及評論,並儘可能找到葉石濤生前的訪問,以更貼近他的生命。雖然有感拍攝一部已經過世的文學作家紀錄片是一大挑戰,但許??林認為,「是種被葉老選上的感覺,我決定要做到最好,以高規格的方式徹底完整的記錄他的生命。」

片中除了邀請林懷民、李昂、李喬等多位文壇重要文人聊他們心中的葉石濤,也不計成本集合了11位年輕藝術家,以各自擅長的形式轉譯葉石濤的文學作品,包括莊益增、黃采儀、葉文豪合作演出舞台劇《葫蘆巷春夢》,舞蹈劇場由鍾長宏編舞,舞出《紅鞋子》和《牆》,舞蹈環境劇場由蘇品文在北海岸跳出《西拉雅末裔潘銀花》,藝術家吳識鴻製作出藝術動畫詮釋《有菩提樹的風景》和《舊城—老人》,藝術家戴開成及曾伯豪以落語呈現《群雞之王》,攝影家林柏樑之前所拍攝《葉石濤肖像》,也在本片中出現,透過跨世代的藝術激盪,重新發現,並賦予葉石濤文學作品新生命。

許??林決定與藝術家們共同創作,從選定轉譯作品到表演創意發想,乃至最後拍攝,都花費很長的時間討論。如《葫蘆巷春夢》的舞台劇,因原作中有著大量的對話,很適合成為戲劇表演,當中形容造成葫蘆巷髒亂的豬隻,許??林在經費有限下,決定以極簡方式,由演員戴上豬頭的頭套演出,竟呈現出獨特且有張力的戲劇效果。而落語的創作原本許??林只安排幾場段落的文本,但戴開成和曾伯豪仍決定將整篇內容都完整創作,讓轉譯更為精準呈現;其中更由觀念藝術家蘇品文創作的《西拉雅末裔潘銀花》,以海邊的全裸舞動和甩髮舞的魔性能量演繹文字與創作結合的力量。《台灣男子葉石濤》,預計6月17日上映,更多電影資訊,請上《台灣男子葉石濤》官方臉書粉絲團查詢。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