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全國文化會議122項建議 文化部將持續公布實踐進度

2022/05/30 05:30

為期2天的全國文化會議昨(29)日落幕,文化部3位次長皆親自參與討論,右起李連權、李靜慧、蕭宗煌。(文化部/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為期2天的「2021-2022全國文化會議」昨(29)日落幕,第2天議程就「視覺藝術」、「表演藝術」、「文化數位傳播」、「文化科技應用」等4個專家論壇議題,進行結論發表及討論。會議最後由全程參與旁聽的文化部長李永得,針對4個分區論壇、6個專家論壇,以及2天大會後的綜整建議,提出文化部回應。李永得指出,全國文化會議經歸納122項建議,是全民共同制定的文化政策,文化部將予以參採或持續研議,並據以規畫相應施政重點及策略,落實執行。

文化部長李永得於「2021-2022全國文化會議」最後針對政策建議提出回應。(文化部/提供)

4年1次的全國文化會議,由下而上,從分區論壇搜集各地方文化工作者、民眾意見,到專家論壇的產官學意見交流,歷時約1年時間,整體由議題論述、問題發掘至政策建議,展現眾人參與、問題清楚扼要、具體結論的特點。

李永得指出,台灣經常以文化立國自豪,但實際上文化產值不足,要翻轉結構性問題,必須從觀念及預算改變做起。未來文化產業應加強對於未來性及產值的論述;其次,政府預算除各部會的基本需求、公共建設預算、社會發展預算及科技計畫外,文化部下階段應該思考的目標,是能否有一筆專屬的「文化預算」來支持各部會文資保存、展演藝術等文化事務。此外,針對人才培育,文化部將規畫鼓勵設立非學位制的「專業學校」,讓教學、業界人才留用有相互媒合的可能。

最後,由於數位串流的蓬勃,年輕一代大量接收來自四面八方的資訊,使台灣面臨「文化主權流失」問題,對此,李永得坦承「壓力很大」。李永得指出,針對未來趨勢,包含現場出席者提到的Metaverse、NFT以及數位平台的問題,文化部將積極整備政府及民間資源,提升國內人才產、質量,並持續與各界共同尋求更多根本的解決方法。

文化部表示,全國文化會議官網(https://nccwp.moc.gov.tw/)將持續公告會議結論及政策回應等相關資訊,並接受相關建議,透明公開讓所有關心文化發展者繼續關注。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