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文化民主力 遺址趕廟公

◎ 林奎妙

全國文化會議台東場將於週日登場,會議主題之一是「推動文化治理與組織再造」,即「文化民主力」的探討。此次全國型會議選擇自屏東、花東起跑,雖有顛覆城鄉差距之意,但能否掌握地方文化治理爭議來開展關於「民主」的討論,恐怕將是地方公民買不買單的關鍵。

以台東長濱鄉八仙洞遺址正發生「遺址趕廟公」一案為例,縣府為呼應中央在八仙洞打造國定遺址展示館的政策,近年花了不少公帑拆除八仙洞洞內廟,訴求「刀下留廟」的民眾四處陳情,皆未獲正面回應。支持留廟者認為,此類穴居兼信仰的空間選擇,係屬民間「巖仔」信仰文化之一,將被拆除的「潮音洞」甚至可推衍至殖民時期曹洞宗在台的分支;也因歷任住持皆為客家人,使其成為殖民中後期遷徙至長濱製腦的客家族群信仰中心,實不宜在進行任何文化價值的探究前,就任意抹去長濱移民圖譜的重要環節。

無奈縣府長期以來皆祭出司法手段來遂行驅逐洞內廟的政策。以潮音洞為例,地方政府曾以刑法竊占罪、行政法違建處分控告潮音洞廟方,但擁有合法寺廟登記與繳稅紀錄的廟方,僅讓縣府在民法返還土地一訴上取得正當性。我們不禁要問,「文化資產保存法」做為特別法,理應積極以「文化視角」面對洞內廟的文化性、修正遺址展示計畫、納入民間信仰重新規劃。但無論是台東文化處或中央文化部,面對民間的訴求,皆選擇高舉「訴訟已定」來迴避面對「文化內涵」的存在,造成強勢文化(國定遺址)排除弱勢文化(地方信仰)的現象,這不但是特別法行使單位的怠惰,甚至是來自文化單位的迫害,因為縣府的拆廟經費就來自文化預算!

若把此爭議放在全國文化會議「推動文化治理變革與組織再造」命題下檢視,無疑點出文化治理最尖銳的命題:任何政策若缺乏民眾監督、發聲與參與機制,由上而下推動國家建設的同時,也可能破壞珍貴的地方文史。那麼,未來六年一百億的「歷史再造現場」,到底是文化甘霖的降臨,還是各地文化浩劫的開始?八仙洞洞內廟爭議無疑是一帖顯影劑,還請台東縣文化處和文化部三思,儘速撤回錯誤的治理模式吧!(作者為文化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