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國文化會議閉幕 文化部優先推動文化卡 林全大力支持

全國文化會議昨閉幕,文化部提出包括文化卡等五十多項政策宣示。(記者陳逸寬攝)

全國文化會議昨閉幕,文化部提出包括文化卡等五十多項政策宣示。(記者陳逸寬攝)

2017/09/04 06:00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相隔十五年再度召開的「全國文化會議」,昨天閉幕。文化部長鄭麗君昨天以結案報告方式回應,提出包括「規劃文化卡」、「增設台語頻道」等五十多項政策宣示。受邀致詞的行政院長林全進一步指示文化部研議評估設立「青少年文化教育帳戶」,結合「文化卡」,由官方儲值部分金額,也鼓勵民間資金勸募,讓年輕人在學生時代,就能享受國內文化、表演、閱讀等活動,「我這邊也會支持」。

文化部依現行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法中,可編列預算補助學生觀賞藝文展演、發放藝文體驗券。鄭麗君認為,在數位時代應該要有新的做法,「文化卡」在全國文化會議當中討論得很熱烈,年輕人的支持度最高,「希望優先以青少年開始嘗試推動」。

文化部正研擬在藝文消費和文化平權上運用物聯網,結合藝文消費抵稅與文化體驗券,透過手機或電子貨幣推出類似「文化卡」的概念,文化部儲值部分金額,也鼓勵民間資金勸募和捐贈,將文化消費折抵回饋藝文團體,對產業資訊分析也有幫助。

鄭麗君也宣示,將研議建立文化影響評估制度,未來國土規劃、都市計畫、都市更新、重大公共工程進行前,必須透過文化影響評估了解其對文化的衝擊和影響。

重建台灣藝術史是另一個重點。鄭麗君表示將典藏、推廣台灣經典藝術品,連結地方藝術文史記憶,並利用既有組織和現有空間,擴充成近現代美術館、影像博物館等專業館舍。

與公廣集團研商增設台語頻道

鄭麗君並在閉幕典禮上,播放三歲兒子用手機傳來的一段台語音檔,指孩子一歲剛學會講話時是說台語,之後上幼幼班後,說母語的機會變少,加上許多兒童節目只講中文,她只能利用睡前時間,用台語講故事給兒子聽,也會用台語編兒歌哄他入睡。這個例子讓她切身體會催生台語頻道的迫切感,將與公廣集團研商增設台語頻道。

台北文資守護聯盟、西港堀仔頭生態藝術村青年藝術家,昨天也到會場陳情。鄭麗君回應表示,包括西港糖鐵、屏東張家古厝,還有每次會議都提出來的普安堂,她會請文資局檢視這些案例是否符合《文資法》既有程序,「至少先維護基本的程序正義」。並將在一年內召開全國文資會議,檢視爭議案件,把《文資法》修得更完備。

近期文資爭議

近期文資爭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