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文化部:只建大型場館做法將改變

全國文化會議,基隆市長林右昌(左)、桃園市長鄭文燦。(記者陳逸寬攝)

全國文化會議,基隆市長林右昌(左)、桃園市長鄭文燦。(記者陳逸寬攝)

2017/09/04 06:00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全國文化會議邀桃園市長鄭文燦、基隆市長林右昌以地方首長身分與會參與論壇」,分享「柴米油鹽」的文化治理實務,但鄭文燦抱怨,桃園市直到升格才成立第一座博物館,各部會建大型場館總跳過桃園;文化部長鄭麗君則說,鄭文燦意見讓她「痛定思痛」,但未來將結合前瞻計畫提出「文化生活圈」的概念,改變過去只重新建大型單一場館的做法,而更重提升文化生活機能。

鄭文燦抱怨桃園無大型場館

鄭文燦昨說,六都中只有桃園沒有美術館,「我曾經向鄭麗君部長拜託說,三十年來,國家的文化設施沒有一個放在桃園,教育部、原民會、文化部都一樣,沒有一個大型場館放在桃園,流行音樂中心等建設,凡是冠上『國家』兩個字的都沒有放在桃園,連生活美學館也沒有。」

以軟帶硬 擴充文化生活圈

鄭麗君說,在地文化生活圈結合前瞻建設計畫,「以軟帶硬」,以軟體帶動硬體發展,來持續充實或改善生活圈內博物館、文化館及藝文場館,「生活圈」的概念就是改變過去興建單一場館的做法,而是提升文化生活機能。

鄭麗君也在昨天的結論報告中提到,要全面盤點各大中小型展演場館,導入藝術總監和策展人等專業治理功能,來催生藝文發展生態系。

台灣文化政策研究學會理事長劉俊裕表示,鄭麗君的想法「沒有不對」,工程款常占去台灣不算多的文化預算大部分,在現階段,「把資源集中在軟體、內容是好的」,但他認為,文化需求會隨時代推進而改變,「也不是說就從此不再新建場館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