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宜蘭廳管內埤圳調查書」中譯本 終於亮相

日治時期《宜蘭廳管內埤圳調查書》中文譯本及《與水同行:宜蘭埤圳觀察記》。(記者蔡昀容攝)

日治時期《宜蘭廳管內埤圳調查書》中文譯本及《與水同行:宜蘭埤圳觀察記》。(記者蔡昀容攝)

2022/04/17 05:30

〔記者蔡昀容/宜蘭報導〕日治時期「宜蘭廳管內埤圳調查書」記錄宜蘭自清代以來的水圳和地景,宜蘭縣史館克服萬難出版中文譯本,同時規劃「圳水長流─宜蘭埤圳與水利文化特展」及出版「與水同行:宜蘭埤圳觀察記」,讓民眾透過展覽和故事,了解宜蘭人與水圳的關係。

一九○五年出版的「宜蘭廳管內埤圳調查書」,原書是日文,是私有水圳轉變為公共埤圳前的調查總成。縣史館一九九三年請縣內耆老完成初稿翻譯,但當時對圳名、舊地名尚未有足夠研究,且國內無彩色原件的圳路圖,遲遲未能正式出版。

縣史館近年獲日本國立國會圖書館關西館協助,拿到原書圳路圖高階影像,委託東華大學台灣文化學系教授黃雯娟研究校註,並請攝影家林明仁進行三年的當代水圳影像拍攝,透過GIS技術重新繪製清代圳路路線,終於出版中文譯本。

縣史館表示,這套書不只說明宜蘭水圳歷史,也看到當時人們,為了開發或競爭水資源的各種互動與社會變遷,從中看見水圳跟聚落的關係,後續都能作為地景、聚落、社區歷史研究的材料。

縣史館也配合規劃「圳水長流─宜蘭埤圳與水利文化特展」,展期自即日起至二○二三年九月三十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宜蘭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