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掃一下QRcode! 快來認識桃市行道樹

桃園市普查全市行道樹建檔,並掛上「樹的身分證」,提供掃描QRcode。(記者李容萍攝)

桃園市普查全市行道樹建檔,並掛上「樹的身分證」,提供掃描QRcode。(記者李容萍攝)

2019/08/26 23:27

〔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路邊常見的行道樹,有多少你認得出來呢?桃園市政府養護工程處去年初展開全市行道樹普查建檔,粗估行道樹約10萬棵(公園內的樹未列入),並製作「樹的身分證」已掛牌2010棵,每棵行道樹牌面有專屬身分證,透過QRcode掃描後,舉凡樹種特色、樹籍編號等相關資料一目了然,今年預計掛牌3萬棵,明年底前完成所有掛牌。

這些「樹的身分證」經手機QRcode掃描後,就會顯示出桃園市樹木普查資料庫,提供該棵行道樹的樹籍編號、所在行政區域、學名、別名、性狀、原產地、分布路段、其他描述、樹胸徑(樹圍)、樹高、樹冠投影面積、坐標、調查日期、管理單位、常綠及開花型態,以及莖、葉、花、果特徵等資料,並附圖文特徵等,適合學校戶外教學與親子互動學習等。

養護工程處長陳聖義表示,行道樹不僅能美化市容,也可淨化空氣、調節氣候、減輕噪音等,是城市不可或缺的綠蔭風景,市府過去未對各區行道樹有全盤掌握,不利後續養護,養工處去年起展開全面普查,以為期3年計畫總經費約2260萬元,以邊普查邊掛牌方式,預計明年底前完成全市行道樹的身分證掛牌。透過全面普查除建立資料庫,方便民眾通報,未來也將擴充是否生病等養護紀錄,讓樹的身分證升級成健保卡,民眾如果發現枯枝或樹木傾倒,只要通報樹籍編號,養護人員就能更確實快速的進行養護工作。

養工處公園綠地科長姜志男也說,已完成行道樹的普查資料中,迄今已調查至少237種樹種,最常見的前5種為樟樹、台灣欒樹、小葉欖仁、茄苳與楓香;普查過程也發現特殊少見樹種,例如中壢青埔四街有果實粗長如臘腸懸掛樹上的「臘腸樹」、中壢中華路一段有原產金門的樟樹科樹種「潺槁樹」等。

除了行道樹的基本資料一目了然,還可學習樹種趣味小知識,更添互動樂趣,像是相傳無患子樹製成木棒可驅魔、殺鬼,才被稱為「無患」等,又如香楠就介紹搓揉葉子一聞,會聞得到如電線走火或塑膠燒焦的臭味,因而別名「臭屎楠」,又為何名為「香楠」?是因為樹皮磨成粉後,可作為線香才得名,讓民眾認識行道樹變有趣。

桃園市行道樹掛上「樹的身分證」。(記者李容萍攝)

桃園市行道樹掛上「樹的身分證」。(記者李容萍攝)

圖為大葉山欖的身分證,點進樹種詳細介紹會有更多介紹。(記者李容萍翻攝)

圖為大葉山欖的身分證,點進樹種詳細介紹會有更多介紹。(記者李容萍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桃園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