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研院開發黑潮發電 今年台東測試

中研院開發黑潮發電,院長廖俊智(左)致贈「台灣淨零科技研發政策建議書」給台船董事長鄭文隆(右)。(台船提供)

中研院開發黑潮發電,院長廖俊智(左)致贈「台灣淨零科技研發政策建議書」給台船董事長鄭文隆(右)。(台船提供)

2024/03/26 05:30

〔記者洪臣宏/台東報導〕中研院正研發製造一百瓩(kW)洋流渦輪發電機,預計今年在台東成功外海下水測試,並將結合台船海事工程的優勢,加速「黑潮發電」的海上測試與布建。

與台船合作 選定成功外海

台船、中研院攜手合作,昨天分由董事長鄭文隆與院長廖俊智代表簽署「海洋能技術發展應用合作備忘錄」;廖俊智指出,台灣東部黑潮是全球第二大洋流,臨近海岸、流速強、穩定性高,可開發的海流能源潛能相當可觀。

廖俊智表示,海洋流全年各時段皆可發電,且不須使用燃料、不會排放溫室氣體或污染物,為基載電力新希望,惟在選址及海事工程、洋流發電機固定及電纜輸送技術方面須面對挑戰。

中研院二○二二年發布「台灣淨零科技研發政策建議書」,除了去碳燃氫、地熱、高效太陽能電池及生質碳匯,並建議政府儘速推動海洋能的開發,被喻為「淨零五支箭」,且設置「海洋能專題中心」,取得相關技術重大進展。

研製百瓩洋流渦輪發電機

中研院表示,初步選定台東成功外海海流較穩定、海床地質條件較佳處,做為黑潮發電可能的布建場址,正研發製造一百瓩洋流渦輪發電機,如潛艇般具有抗腐蝕、抗壓的能力,預計今年現地投放測試。

鄭文隆表示,台船在黑潮發電技術發展有不可或缺角色,中研院「黑潮發電技術」已有初步進展,台船將為海洋能源技術的實現提供穩固基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臺東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