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綠島火燒山 陸空動員27小時撲滅

空勤隊黑鷹直升機吊掛水袋搶滅山頭野火。(記者陳賢義翻攝)

空勤隊黑鷹直升機吊掛水袋搶滅山頭野火。(記者陳賢義翻攝)

2019/08/17 05:30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綠島鄉公館村白沙尾防風林前天中午發生火警,兩天燒掉廿八公頃,島上堪用的消防車卻僅一輛,另輛故障,搶救速度遠不及野火燎原,所幸空勤隊黑鷹直升機一連兩天吊掛水袋空中灑水,往返十餘趟撲熄火勢;東縣消防局表示,綠島分隊原有兩輛消防車,一輛故障報修,昨已派遣技術士前往維修。

全島僅2輛消防車 大輛故障

綠島消防分隊編制四人,配有兩輛消防車,一大一小,大輛消防車因故障報修,只剩小輛趕往滅火,但因火點在山頭,根本敵不過蔓延火勢,立刻請求機場消防班及空勤隊直升機支援。濃煙竄天遮日,山頭火勢猛烈無法靠近,空勤總隊駐守台東豐年機場的第三大隊第三隊黑鷹直升機起飛,從台東活水湖吊掛水袋到綠島,花蓮隊也增派一架,兩架兩天共取水十六次、卅二噸,火勢才逐漸獲得控制僅剩殘餘,台東林管處也由處長劉瓊蓮帶隊登島,引領廿六名森林消防班人員進入山區,撲滅餘燼,黑鷹直升機持續吊掛水袋灌水,防止火苗再起。

2天持續灌水 燃燒約28公頃

經過兩天廿七小時的空中、地面滅火,昨日下午三點半熄滅,燃燒面積約廿八公頃,其中森林損害兩公頃、林投樹及芒雜草廿六公頃。

綠島鄉長:盼增大型消防車

綠島鄉長謝賢裕表示,這場火警凸顯了島上消防的不足,若不是黑鷹直升機的增援壓制,後果不堪設想,希望消防局能在綠島增加一輛大型消防車。至於保育人士憂心島上生態受影響,謝賢裕表示,這場大火以蔓延方式擴散,大型動物應有充裕的脫逃時間,椰子蟹會躲藏土裡,若溫度不高就能躲過,研判傷害有限,環境損害再評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臺東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