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投奇岩長照月付5.5萬 民眾:好貴

長者聚集在1樓餐廳動手體驗做湯圓。
(記者蔡亞樺攝)

長者聚集在1樓餐廳動手體驗做湯圓。 (記者蔡亞樺攝)

2021/03/06 05:30

〔記者蔡亞樺、鄭名翔/台北報導〕台北市政府耗資4.8億元打造的北投「奇岩長青樂活大樓」,昨日開幕,其中2、3樓的住宿機構,專供失智長者獨自入住,每月付費5.5萬元,讓前來參觀民眾驚訝「好貴」,北市議員也認為,一般市民「看得到用不到」,只能服務到有錢的人;社福團體指出,北市市場行情落在5至6萬元,確實排擠到許多有需求家庭,建議政府做出服務區隔。

社福團體:排擠有需求家庭

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秘書長張淑卿表示,失智症患者常伴隨行為問題,照護訓練更為困難,目前全國人力資源、住宿型機構都嚴重不足,因此北市市場行情價約落在5至6萬,如此價格確實會排擠許多有需求的家庭。

張淑卿建議,政府應做出服務區隔,除提供自費市場外,同時保留一部分名額給弱勢族群,給予補助,另外須從整體資源布建上研議長期營運補貼計畫,在維持品質前提下降低收費門檻,讓民眾「看得到也買得起。」

議員批 服務到有錢的人

家中有失智長輩的市議員汪志冰說,照顧失智長者比起臥病在床者還辛苦,5萬元對一般市民負擔較大,有兄弟姊妹分攤還好一點,一個人就很辛苦,且現在大環境不好,民眾薪水可能都不夠養家活口,最後看得到用不到,只能服務到比較有錢的人。她認為要廣設這類機構,才能進而降低費用。

首座公辦民營 純失智者住宿

北投奇岩長青樂活大樓為地上7層、地下2層的多功能社福大樓,1樓為失智症據點、親子共學區、餐廳;2、3樓為住宿式長照機構;4、5樓為日照中心;6樓為老人服務中心;7樓為身障小作所及資源中心。2017年開工、今年1月15日試營運,也是北市首座公辦民營的純失智者全日住宿機構。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出席開幕儀式致詞指出,他在2014年底上任時,當時65歲以上人口是14%,短短不到7年,今年已到20%,市府正在計算每個地區應該設置多少社福機構,發現北市較缺的是住宿型長照機構,將在大直地區興建一座。

奇岩長青樂活大樓2、3樓,提供43床、皆是單人房,每月收費5.5萬元,目前已有3位長者入住,昨開放民眾參觀,稱讚環境新穎漂亮,一聽到費用驚訝說好貴,要有補助才能讓長輩住得起。

照顧人力比1:3 成本高

社會局訪查其他醫療院長照住宿機構費用,大約落在4.3萬元至6萬元不等,房型從單人到六人房。社會局科長楊雅茹表示,經評估的中重度失智者,且通過體檢等程序才能入住,且中央法規訂定照顧失智者不能聘僱外籍勞工、照顧人力比1:3,加上有24小時輪值夜班人員、護理師等人事成本,因此收費高。

社會局允再研議費用

楊雅茹說,目前社會局對於弱勢有補助,最高補助到2萬7250元,民眾也可以選擇日間照顧中心,費用較便宜,這也是大多民眾選擇白天將長輩送到中心,晚上再接回家照顧,因此北市府努力興建日照中心,而奇岩大樓全日型住宿機構是提供民眾更多的選擇,她承諾未來會對費用再做研議。

奇岩長青樂活大樓2、3樓屬全日型住宿機構,專門服務失智長者,每間房為單人房。(記者蔡亞樺攝)

奇岩長青樂活大樓2、3樓屬全日型住宿機構,專門服務失智長者,每間房為單人房。(記者蔡亞樺攝)

北投「奇岩長青樂活大樓」昨開幕啟用。
(記者蔡亞樺攝)

北投「奇岩長青樂活大樓」昨開幕啟用。 (記者蔡亞樺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