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侯友宜盼增北捷董事席次 北市議員認不可行

隨著捷運路網越來越完備,搭乘捷運的新北市民不少,但在台北捷運公司的席次仍只有1席,新北市長侯友宜也說,說話份量不夠。(記者何玉華攝)

隨著捷運路網越來越完備,搭乘捷運的新北市民不少,但在台北捷運公司的席次仍只有1席,新北市長侯友宜也說,說話份量不夠。(記者何玉華攝)

2020/07/07 05:30

〔記者郭安家、何玉華、蔡思培/綜合報導〕雙北共同生活圈,但台北市長柯文哲推YouBike2.0,新北市系統卻無法相容,連日來新北市長侯友宜也拋出台北捷運分家主張,侯昨於議會總質詢時又表示,新北在台北捷運公司僅有1席董事席次,說話份量不夠。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雖表示侯的分家主張「建議是對的」。但台北捷運公司昨指出,新北市持有股權只約8%,所以只能分配到1席;至於新北爭取收回自營環狀線,當初是與市府簽訂委託經營契約,一切要按照契約規定,目前捷運穩定度已達99%,希望外界不要用片段數據否定北捷的努力。

北捷:依持股分配董事席次

國民黨北市議員徐弘庭表示,若北捷公司或路網分家,就是雙輸,因新北難靠一條環狀線就支撐公司營運,而環狀線有太多雙北交叉路線,且環狀線蘆洲延伸到士林,經營權分家非常難討論,新北堅持下去勢必要進行經營權仲裁,執行困難;除此還有YouBike爭議、1280月票新北使用者大於北市等,太多東西會扯不完。

經營權分家難討論 議員:扯不完

民進黨北市議員許家蓓表示,侯友宜出招要柯文哲回應交通議題,癥結源於柯市長不負責任自創YouBike2.0,無法與新北市系統相容,當侯上週拋出與台北捷運分家、新北歸新北時,柯又回說「侯市長的建議是對的」;如今侯又希望增加新北董事席次,令人傻眼民生議題淪為政治口水、「藍白喬」分贓北捷人事酬庸。

新北僅1席 侯:說話份量不夠

侯友宜近日頻頻對台北市「發聲」,對於台北市同意將YouBike升級到2.0系統,他多次表達新北市不會跟進;在新北捷運環狀線,由於載客量不佳導致營運虧損,侯友宜也爭取把委託給台北捷運公司的環狀線三年經營權,提早解約、收回給新北捷運公司自營。

侯友宜昨天答詢議員質詢時表示,他曾向交通部長林佳龍建議,希望台北捷運公司內、原有的台灣省政府的股份要妥善處理,新北市也算是台灣省的一部分,新北市的乘客量並沒有輸台北市,但新北在北捷董事會的席次只有1人,「份量不夠,講話也沒人聽」

新北市交通局指出,台北捷運公司在1994年成立時,按投資比例來分配董事席次,大股東是持股73.74%的台北市政府、其次是交通部(原來的台灣省府)佔17.14%,新北市政府(時為台北縣政府)持股8.75%,其餘為民股;在15席董監事席次中,台北市政府12席、交通部2席、新北市政府只有1席。

新北市交通局表示,台北捷運的車站及營運里程,在新北市境內的比例已達41%,交通部曾於2017年召集討論台北捷運股權移轉事宜,新北市當時就爭取承接交通部股權,今年4月再向交通部爭取以5億1428萬餘元認購股權。

對此,台北市政府副發言人黃瀞瑩表示,台北捷運公司的董事席次是按照公司法規定及持股比例分配席次,雙北的市府會持續溝通協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