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陳水扁「死諫」選罷法排黑條款 柯建銘:改革是沒有後退的

柯建銘強調,改革是沒有後退的,民進黨團一定一致投票。(記者陳政宇攝)

柯建銘強調,改革是沒有後退的,民進黨團一定一致投票。(記者陳政宇攝)

2023/05/26 11:20

〔記者陳政宇/台北報導〕立法院會今(26)日預計處理攸關防堵黑金參政的「選罷法」,日前為反對修法上凱道抗議的前總統陳水扁,稱此舉有違憲重大爭議、開民主倒車,並揚言要「死諫」。對此,立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回應,改革是沒有後退的,這是經黨團討論後的集體行動,黨團成員也會一致投票。

陳水扁透過臉書發文指出,柯建銘為了執行賴清德參選總統的政治需要,讓參政權唯一死罪的「二條一」大復活,硬推選罷法修正案按院版通過,忝為台灣從威權走向民主的政治工作者,「死諫」將是哀莫大於心死的無奈吶喊。

民進黨團今日一早召開黨團會議,柯建銘會後受訪表示,「選罷法」今天下午要表決,黨團會一致投票;各黨都會拿出最後版本,民進黨團很清楚就是按行政院版本,有兩個部分要加嚴,有關違反國安法12-1、12-2要加進去;另關於先前漏列的代表會主席選舉也要加進去。

傳出黨團會議有立委提出不同意見,柯建銘說,當然會有不同意見,但討論後趨於一致,這是很自然的,不可能有人跑票。

針對陳水扁批評「開民主倒車」,並揚言以「死諫」方式,不排除選舉時有大動作抗議。柯建銘回應,他尊重陳水扁的說法,也了解其心情,自己長期以來都是最挺陳的,但「黨團一致的決議,他要怪我,我也接受,這也不是我個人能做任何的個別行為」,這是黨團的集體行動,面對選舉是非常險峻的。

至於,外界解讀修法為貫徹賴清德的意志,柯建銘說,去年民進黨選輸後,行政院會12月15日通過選罷法修正草案,12月23日送來立法院審查,這是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就送進來的行政院版本,送進來後一片叫好,朝野立委猛抄,內容和院版一樣,甚至要加重。

柯建銘強調,賴清德當然對「黑金槍毒」的立場非常堅持,所以這是一個改革,改革是沒有後退的,這點大家討論得很清楚,一定一致投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