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院辦「公證法」修法公聽會 意見分歧無共識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為「公證法」修法舉行公聽會,各方意見分歧,會中並未取得共識。圖為司法院。(資料照)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為「公證法」修法舉行公聽會,各方意見分歧,會中並未取得共識。圖為司法院。(資料照)

2020/11/26 16:33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為「公證法」修法舉行公聽會,針對公證制度採單軌或雙軌、公證人收費是否調整等議題進行探討,然各方意見分歧,會中並未取得共識。

今日公聽會的主要討論重點,在於公證人制度是否應維持現行的民間、法院雙軌制。對此,公證人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周家寅認為,目前世界各主要國家都不是在法院公證,而是在民間設立公證事務所,僅剩下我國與俄羅斯採行雙軌制,建議政府為雙軌制訂下落日時間,走向民間公證的單軌制。

但司法院認為,我國在1999年修法引進民間公證人制度,僅是為了讓民眾對於公證制度有自由選擇的機會,並沒有把走向單軌制當成唯一目標,且從2019年的統計數據看來,民間公證人辦理公、認證的總件數雖高達27萬8189件,但法院公證人也仍有8萬3556件,佔總數23%,顯示許多民眾仍有使用法院公證的需求。

司法院也指出,目前包括新竹、南投、台東、宜蘭、基隆、澎湖及金門地院,雖然均設有民間公證人,但法院公證人的案件量仍大於民間公證人,顯示部分地區民眾仍有偏好使用法院公證制度的習慣,因此建議維持現行的雙軌制。

就公證費用部分,公證人公會全國聯合會秘書長何叔孋指出,現行收費標準自1999年起就沒有調整過,但現今民眾平均生活水平已較當時提高許多,微調對民眾權益影響不大,對公證人而言卻很有感;台北地院主任公證人鄭惠佳則表示,同意適度調整收費,但也要考慮公證具有公益性質,不宜過度加重民眾負擔。

對此司法院表示,現已委託學者翻譯德國公證費用之法規,作為未來修正公證費用之借鏡,同時也已籌組「公證法律問題研審小組」,邀集曾辦理相關業務的庭長、主任公證人及公證人公會全國聯合會代表擔任委員,預定明年針對公證費用的合理性進行全面檢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