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農產業聚落沒實地勘察 陳吉仲承諾務實處理

民進黨立委蘇治芬表示農產業聚落沒有實地勘察,農委會承諾改進。(翻攝自國會轉播網站)

民進黨立委蘇治芬表示農產業聚落沒有實地勘察,農委會承諾改進。(翻攝自國會轉播網站)

2020/10/08 17:28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農委會為了保護尚在運作、未被破壞的農地與魚塭,推動農產業聚落(農產業群聚地區),但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蘇治芬指出農委會劃定農產業聚落並未實地勘查,流於紙上作業,廢耕許久的農地甚至是因為地層下陷造成的後天濕地也被劃入,導致農民或漁民無法針對該地做其他運用。

去年立院三讀通過工廠輔導法修正案,為了配合該法第28條之5第1項的但書第2款規定,為了保護環境安全,須公告不宜設立工廠的地區,因此農委會篩選可供農業使用的農業用地達80%以上、政府投入農業灌溉排水建設或農產業輔導資源之地區,農委會以地段為單位來劃設農產業聚落(農產業群聚地區)。

今日農委會赴立院經濟委員會報告業務,陳亭妃、蘇治芬在會上分別點出農產業聚落畫分問題,陳亭妃舉台南安南區被畫分為農產業聚落的區塊為例,顯示出許多明顯是荒地的地方或者已經存在於20多年的小型工廠,因為被畫分在農產業聚落內,導致明明是荒地或荒廢的魚塭,仍被認定為正在運作的農地等,導致民眾無法循政府現行體制申請「田園工廠」(2016年5月19日前成立的農地工廠,若符合低污染資格,將可在10年內取得特定工廠登記,並列為合法工廠),陳亭妃表示雲林、嘉義、台南、高雄的農產業聚落畫分都有出現類似問題。

蘇治芬也指出,經詢問經濟部中部辦公室後,經濟部表示農產業聚落的地圖都是由農委會所提供,但從公布的聚落中可發現農委會淪為紙上作業,像是雲林口湖鄉被畫分為農產業聚落的地方很多都是因為地層下陷的後天濕地,或者麥寮鄉等地已經存在很久的小型工廠也被劃入,「農委會不該將農村、農地混淆。」蘇治芬說農委會要公告這些聚落如果沒辦法現場實際探勘,至少也要善用谷歌地圖看現場情況,並且農產業聚落也牽涉國土規畫,要求農委會應該要到實地走走。

陳亭妃與蘇治芬雙雙表示,農委會所公告的農產業聚落明顯並沒有實地探勘,要求農委會應該要在兩個月內會同地方政府、鄉公所確認實際原來的農地與魚塭保護範圍,並重新調整公告,才能保障廣大農漁民的權益,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會務實處理該問題,並且同意將會跟縣市政府與鄉鎮公所現場探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