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颱風季進入尾聲! 西北太平洋僅11颱生成 較往年平均值少8個

氣象局表示,今天下午日本南方海面有一熱帶性低氣壓生成,不過因為緊鄰鋒面,預估路徑將偏北方向移動,對台灣無太大影響。(記者蕭玗欣翻攝)

氣象局表示,今天下午日本南方海面有一熱帶性低氣壓生成,不過因為緊鄰鋒面,預估路徑將偏北方向移動,對台灣無太大影響。(記者蕭玗欣翻攝)

2020/09/20 16:10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9月底颱風季將結束,但據中央氣象局統計,今年西北太平洋颱風生成數明顯「縮水」,到目前為止,僅11個颱風生成,相對平均值19個明顯偏少,推測與今年太平洋高壓勢力及位置有關。

隨著時序進入秋冬,也象徵颱風季將結束,氣象局表示,今天下午日本南方海面有一熱帶性低氣壓生成,不過因為緊鄰鋒面,預估路徑將偏北方向移動,對台灣無太大影響。

氣象局也統計,截至目前為止,今年西北太平洋一共有11個颱風生成,與歷年1到9月氣候平均值的19個相比,明顯偏少,有趣的是,大西洋平均到9月的颱風生成數為12個,今年目前為止已有24個颱風生成。

氣象局分析,今年7月太平洋高壓盤踞菲律賓到關島一帶的海域,佔據颱風生成位置,創下史上首次7月無颱風紀錄,是非常特殊的現象,後面8、9月雖陸續都有颱風生成,但也趕不上歷年生成數。

今天鋒面過境,據氣象局觀測指出,上午北部、東半部由北而南出現明顯降雨,上午南港、汐止遭雨彈襲擊,達豪雨等級,汐止3小時累積雨量飆達139毫米、南港也有128毫米,中南部山區午後也有熱對流發展,屏東來義時雨量一度達59毫米。

氣象局表示,明起各地雨勢逐步趨緩,僅剩迎風面的東半部地區還有雨,南部及各地山區有午後雷陣雨,週二、週三東北風減弱,台灣附近轉為東南風,除台東有不定時降雨,其他各地天氣逐漸恢復穩定。

氣象局表示,週一、週二受到些微東北風影響,北台灣早晚將感受到濃濃秋意,高溫僅30、31度,中南部地區中午前後仍感到暖熱,高溫仍有34度左右。

週四又有另波鋒面南下,東北風增強,氣象局預報員林定宜表示,這是入秋以來影響時間最長、也是強度最強的鋒面,預估北台灣、東半部自週四起一路濕涼到週末,台灣天氣也將逐漸轉型,至少未來一週都不會有秋老虎出現。

氣象局預估,週五、週六北部、東半部受東北風影響,整天有不定時降雨,白天氣溫明顯下滑,高溫在30度以下,夜裡清晨低溫約23、24度。至於其他地區則不太受影響,僅午後有局部短暫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