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只看展也看人生百態!「貧窮人的台北」重新認識貧窮者

「貧窮人的台北」擺出流浪者掛滿塑膠袋的腳踏車。(記者蔡思培攝) 

「貧窮人的台北」擺出流浪者掛滿塑膠袋的腳踏車。(記者蔡思培攝) 

2019/10/21 00:05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台北市雖是首善之都,仍有許多窮困者在社會角落努力生存。由8個非營利組織組成的「窮學盟」,即日起在剝皮寮推出「貧窮人的台北」活動,透過貧窮者親生故事、創作藝術,讓社會重新認識貧窮者。

這次的活動分成3個展間,分別為故事展間、工作坊區、議題展間。故事展間擺出身障街賣者的輪椅、流浪者掛滿塑膠袋的腳踏車,透過文字收錄了15則貧窮者難以理解的決定與故事,讓參展民眾進一步了解這些決定背後的原因。無家者「徐大姊」過去雖有著住所,卻長期遭到丈夫家暴,在丈夫捲款離家後,又受到兒子暴力相向,家庭關係也緊繃,最後因此選擇流浪。或許其他人認為這是不明智的決定,但她卻在流浪時感受到自由,而這種自由是因為逃離了名為「家」的枷鎖。

工作坊區則是透過藝術創作,讓貧窮者能以文字外的方式訴說理念與故事。在展區的一個角落,擺放著數十個啤酒瓶,用藝術方式呈現出貧窮者因酒癮問題困擾,還沒有準備好面對未來的內心感受。值得注意的是,這裡關注的貧窮者並非僅是經濟上需要幫助的族群,也包括精神、健康、社會關係方面的匱乏者。展間也擺出放滿學生雜物的書桌,以及用公務員考試手寫筆記貼起的高大紙牆,呈現出少年少女在就學時的困境、未依照家庭期望選擇職業的年輕人的心理掙扎。

最後一個議題展間,是專業社會工作者整理貧窮容易遭受的質疑,呈現出人被金錢、家庭、工作所困住的狀態,並使用有別於既有社會成見的視角一一分析其選擇。展間的一面黑牆釘有十幾顆釘子,分別代表著三餐、菸酒、玩樂、房租、醫療、保險等常見需求,參展者需拿起放在一旁的繩子,盡可能用繩子碰到自己有需求的釘子,然而繩子的長度卻與每月收入成正比。策展人希望透過此遊戲讓大家理解,有些貧困者因為資源有限,能做出的選擇也受限,有時他們努力想做些什麼,仍會被社會排斥。

策展者阿勇表示,社會在看待貧窮者時,常認為他們是弱勢需要被扶助、沒有反應的人,希望透過「貧窮人的台北」的活動,讓一些尚未被社會大眾聽見的聲音傳播出來。這次的策展除了收錄經濟弱勢者的故事,還找了社會關係、精神方面匱乏者,這些人看起來與你我更加相似,能讓大家體認到我們都是相同的,銜接起觀展者與貧窮者間的橋梁。

「貧窮人的台北」即日起至11月3日在剝皮寮歷史特區展間173-9(108台北市萬華區康定路173巷)展覽,平日開放時間為13:00至20:30,假日為12:00至 20:00,周一配合休館不開展。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民眾如遇同居關係暴力情形,可撥打113保護專線,或向各地方政府家庭暴力防治中心求助。☆

在展區的一個角落,擺放著數十個啤酒瓶,用藝術方式呈現出貧窮者因酒癮問題困擾,還沒有準備好面對未來的內心感受。(記者蔡思培攝)

在展區的一個角落,擺放著數十個啤酒瓶,用藝術方式呈現出貧窮者因酒癮問題困擾,還沒有準備好面對未來的內心感受。(記者蔡思培攝)

展間也擺出用公務員考試手寫筆記貼起的高大紙牆,呈現出未依照家庭期望選擇職業的年輕人的心理掙扎。(記者蔡思培攝)

展間也擺出用公務員考試手寫筆記貼起的高大紙牆,呈現出未依照家庭期望選擇職業的年輕人的心理掙扎。(記者蔡思培攝)

展間的一面黑牆釘有十幾顆釘子,分別代表著三餐、菸酒、玩樂等常見需求,參展者需拿起放在一旁的繩子,盡可能用繩子碰到自己有需求的釘子,然而繩子的長度卻與每月收入成正比。策展人希望透過此遊戲讓大家理解,有些貧困者因為資源有限,能做出的選擇也受限。
(記者蔡思培攝)

展間的一面黑牆釘有十幾顆釘子,分別代表著三餐、菸酒、玩樂等常見需求,參展者需拿起放在一旁的繩子,盡可能用繩子碰到自己有需求的釘子,然而繩子的長度卻與每月收入成正比。策展人希望透過此遊戲讓大家理解,有些貧困者因為資源有限,能做出的選擇也受限。 (記者蔡思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