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孩子個個是寶 百年前「賣子契」道盡貧窮人家辛酸

100多年前的賣子契寫著窮人窮到柴米油鹽都沒有,只好賣第三個兒子給人當螟蛉子。(記者陳鳳麗攝)

100多年前的賣子契寫著窮人窮到柴米油鹽都沒有,只好賣第三個兒子給人當螟蛉子。(記者陳鳳麗攝)

2019/04/21 00:22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台灣出生率低,小孩個個是寶,但100多年前的台灣,家貧賣子時有所聞,南投縣文史工作者梁志忠收藏兩張賣子契,道盡貧困人家賣子的辛酸,其中一張賣子契寫的是男嬰一出生母親就病故,父親想賣親戚卻被嫌命硬無人肯買,最後是由喪妻無子翤的親戚買下,生父拿了錢才能辦老婆辦後事。

南投縣文化資產學會理事長梁志忠收藏的台灣古文書契約類極多,買賣土地、招婿、買童養媳到賣兒子都有,梁志忠說,百年前的農業社會重男輕女,賣兒子都是逼不得已,「賣子契」道盡貧窮人家的無奈和心酸。

梁志忠收藏的兩張賣子契,其中一張是日治時期的明治39年(1906年)所立,林姓婦女剛生下第3個兒子,但窮到連柴米油鹽都沒有,只好賣掉剛出生的三子,給黃姓婦人作為「螟蛉子」。

另一張沒有明寫「賣子契」而是立「立繼嗣契約」,找證人及代書人立契約時間是明治32年(1899年)。契約書中記載,許姓男子的妻子生產後幾天即死亡,留下剛出生的二兒子,許男無力撫養,但命運坎坷的新生兒卻無親戚要承養,很多人都嫌他命硬剋母。

幾經波折,最後是由許男的喪妻膝下猶虛的姊夫,答應許男的二子過繼給他傳其李家香火,變相賣子價格是6大圓。而過繼後許男姊夫雇乳母撫育,這也在契約中寫出來。

男嬰被嫌命硬剋母差點無人買最後由喪妻姑父買下。(記者陳鳳麗攝)

男嬰被嫌命硬剋母差點無人買最後由喪妻姑父買下。(記者陳鳳麗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