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安平再生水供台積電 採專管式給水

安平再生水廠完成後的外觀模擬圖。(記者蔡文居翻攝)

安平再生水廠完成後的外觀模擬圖。(記者蔡文居翻攝)

2020/09/25 05:30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針對安平再生水供應台積電一事,引起環團及部分議員質疑,水利局昨特別說明,提出穩定供水專管的必要性、枯水期自來水也無水可換及安平再生水廠鄰近工業區換水意願低等3大理由,認為供水給台積電,不僅增加市庫收益,也增加市民就業機會。

議員:從低處往高處送水 耗能又不環保

市議會定期會昨開議,安平再生水供應台積電引起討論,市議員許又仁、蔡育輝等人強調並非反對供水給台積電,而是從安平供水到南科,是從低處往高處送水,路程又遠,不僅耗能也不符環保,認為應就近換水。

為穩定供水 水利局選擇安平再生水廠

水利局長韓榮華事後提出說明,指經濟部水利署推估,台南地區2031年將有27.7萬噸供水缺口。南科園區2026年預估日用水量32.5萬噸(自來水24.2萬噸、再生水8.3萬噸)。為穩定供水,選擇安平再生水廠供水台積電有其理由,其一因極端氣候,遇缺水期,自來水水源調度不易,為提供穩定製程用水及因應缺斷水緊急事件調度備援水能力,以專管方式供水,降低與民生用水競爭有其重要性與必要性。

再經洽詢安平工業區、台南科技工業區等安平鄰近工業區意願,其需求量每日僅約3816噸,對再生水用水意願不高,可接受再生水的水價也偏低,且須另增設再生水供水系統,不具經濟效益。

中央與地方攜手合作,在水、電、土地等資源提供必要協助,使台積電投資5000多億元,創造4000個優質的工作機會,另用水端支付市府的水價包含電費等必要費用,也將市府相關配合建設費用逐年攤還,增加市庫收益,達成雙贏目的。

議員李宗翰則說,台積電在台南投資5000多億元,對台南非常重要,大家可以討論但不應杯葛或保留預算。議員呂維胤、林志展也說,台積電攸關國家及台南的就業和未來發展,市府理應全力支持。

水利局:再生水挹注 與民生用水分流

水利局說,再生水案建設所需經費35.94億元,由內政部營建署補助92%及南科作業基金支應,不會排擠市預算。而曾文水庫有效蓄水量至昨僅達38.09%,對水資源的運用要更精進,以再生水挹注產業用水,不僅穩定產業發展,也可降低民生水資源不足風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臺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