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科北外環道工程遭抗議 自救會要求暫緩施工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今(23)日與「台南市反北外環南移自救會」召開記者會,要求針對「台南都會區北外環快速道路」第2期與第4期工程再召開公聽會,檢視此路段公益性、合理性與必要性。(記者楊丞彧攝)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今(23)日與「台南市反北外環南移自救會」召開記者會,要求針對「台南都會區北外環快速道路」第2期與第4期工程再召開公聽會,檢視此路段公益性、合理性與必要性。(記者楊丞彧攝)

2022/11/23 18:49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台南都會區北外環快速道路」路線由台南市鹽水溪北岸跨河到南岸中華路,南岸部分居民不滿,批評花大錢蓋橋,不僅浪費公帑,更讓南岸將蒙受空污、噪音、交通之苦,要求暫緩施工。對此,台南市工務局解釋,北岸府安路更狹窄、毗鄰更多住宅,若走北岸需面臨更大規模拆遷,實務上更不可行。經綜合評估後,才決定建橋跨河至南岸路線。工務局也強調從未更改過路線,會再與民眾進行溝通。

為改善台南科學園區對外交通問題,台南市政府向內政部營建署爭取「台南都會區北外環快速道路工程」,分4期興建。第1、3期工程自新化區高鐵橋下至安南區台江大道一段路段已通車;第2期工程東自台江大道一段、西至永康區台19線溪頂寮大橋約3.135公里路段,今年6月開工,預定2025年12月完工;第4期工程東自溪頂寮大橋、沿著中華路、中華北路往西至北區台17線大港觀海橋路段,正進行細部設計。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今(23)日與「反北外環南移自救會」召開記者會,針對第2期路線東向西由鹽水溪北岸建橋跨南岸接永康區中華路,再接第4期路段的規劃提出質疑與批評。陳椒華指出,在地居民控訴事前對此完全不知情,未落實公民參與,且多蓋橋有浪費公帑之嫌。她建議重新檢討路線規劃,也要檢討環評替代方案是否可行;此外,她也要求南市府應儘速召開公聽會,落實公民參與,並檢視此路段是否符合公益性、合理性與必要性。

自救會代表質疑,該路線在北安橋東段與永康區中華路、中華北路重疊,將造成路幅縮減,損及沿路民眾權益,更導致交通雍塞,影響行車安全。此外,橋墩打樁工程恐危及兩側民宅結構安全,完工後長期空污汙與噪音,更將讓居民難以忍受。自救會認為,稅金是全民所繳納,道路也是全民要使用,應讓「全民做環評」,要求市政府應暫緩施工,儘速召開公聽會,不應強硬施工。

針對民眾與立委之質疑,台南市政府工務局透過新聞稿指出,當初在路線設計時,即考量到北堤府安路路寬僅10米,再加上沿岸有多座橋梁,平時就交通繁重;若再設置北外環道,還得新建上下匝道,對當地交通將如雪上加霜,經審慎評估,才決定設在南岸堤防。這條路線定案後就沒再變更過,一直都是既定路線。

此外,工務局也指出,鹽水溪北岸溪頂寮大橋東側路段(府安路三段)為都市計畫之住宅區,路寬10米較南岸中華路30米窄小,若採北側路線將有大量住宅房屋面臨拆遷。

工務局強調,市府辦理北外環第2期工程都市計畫變更、用地取得等說明會,已與民意進行溝通召開12場會議;北外環第4期工程辦理都市計畫變更及地方說明會,至今也進行9場次,後續仍將進行用地取得公聽會,續與民眾進行溝通。

針對自救會指控改線多浪費40多億元公帑,內政部營建署代表澄清,第2期工程分兩標,跨河的西段標決標金額為25億餘元,另一段東段標決標金額則為37億餘元,中央與地方政府各分攤79%與21%經費。

台南市政府環保局代表表示,此案環評案2018年起陸續進行兩階段環評公告,公告時也都通知當地政府、議會、周邊公所與里辦公室等相關人士,2019年6月審查完結,公告審查結論在案。台南市政府工務局副局長陳世仁也說,環評作業已依法完成,程序符合規定,將不再另辦環評公聽會。工程會以全體台南市民為最優先考量,對於部分受影響的民眾,會盡量做好協調工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