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法官妻違規警察開單卻道歉 「官威事件」台南地院了解中……

南院法官為了900元罰單槓上警察,警方公布部分密錄器畫面還原現場。(警方提供)

南院法官為了900元罰單槓上警察,警方公布部分密錄器畫面還原現場。(警方提供)

2022/10/06 21:13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台南市警局4日執行跨機關交通稽查,發現一名婦人機車頭燈改裝為LED燈,涉違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16條「擅自增、減、變更原有規格致影響行車安全」,開出900元罰單。婦人不滿,電召擔任法官的丈夫前來,其夫到場說: 「你們這裡最大是誰」,搞得一名警官連忙道歉。全案5日爆發,法官遭質疑「耍官威」,驚動司法院,台南地院6日已進行了解。

法官妻被指自稱在政府機關服務,亮出先生是法官的名號,並問局長是否「欠修理」?其夫則挨控情緒激動,對警撂下「你們這裡最大是誰」等語。夫妻倆遭疑耍官威,警方雖然依法開立900元罰單,卻連忙賠不是道歉。

此事5日曝光後,攸關整體法官聲譽,驚動司法院,但因全案事實尚未明朗,也不知道是哪位法官所為,台南地院正在了解中。至於只有法官能夠登入的法官論壇,也有不少人在詢問「究竟是誰」,惟目前南院尚未出面回覆。

一名最高法院法官認為,該名法官若自己亮出法官名號,藉此施壓員警不得開單,或是嗆明一旦開單,日後將駁回警方所聲請的搜索票,即可能違反法官倫理規範,輕則法院內部召開自律委員會懲處,重則送交法官評鑑委員會請求懲戒。

他強調,員警若已做成「違規」認定,卻因受到壓力而選擇不開單,反而有瀆職的問題,故本案員警扛住壓力開單,在程序上並無錯誤。

4日晚間,警員實施跨機關聯合稽查,攔下一名女騎士,監理站檢查後認定她的機車依規定只能裝白色或淡黃色的鹵素燈,卻違規改為藍色的LED燈,違反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16條,決定開出最低900元罰單,並要求把車燈換回原廠。

婦人不滿,直言該輛機車是二手車,購買時無法分辨是否改裝過,電召法官夫前來助陣。婦人問是不是局長欠修理,法官夫則指出該車購買時已到監理站驗車、過戶,質疑監理站是不是怠惰?沒有查出違法改裝的事實,就把車過戶給不知情的民眾,警方到底有沒有在宣導?

「你們這裡最大是誰?」法官夫揚言要找帶隊警官,員警則表示同樣在「司法界」裡,希望法官能體諒警方只能依法行政。法官回「依法行政我會比你們不清楚嗎?依法行政還有分故意、過失」,並詢問警員的單位,一名警官趕緊出面向法官夫婦道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