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豐原50年獨立書店 三民書局熄燈

利錦祥的家人在店前合照留念。(記者歐素美攝)

利錦祥的家人在店前合照留念。(記者歐素美攝)

2019/10/01 05:30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屹立豐原逾半世紀的三民書局昨天熄燈!許多民眾選在最後一天到場看書買書,緬懷年輕時在三民書局的時光,十分不捨。立委黃國書也到場,他表示,約廿八年前從台北回台中,就住在老闆利錦祥的家中。大家集思廣益一起輔選國大代表及前台中縣長廖永來,「三民書局是我們成長階段最重要的記憶」。

曾是山海線最大書店 早期力挺黨外運動

三民書局是利錦祥在年輕時頂下二手書店經營,原本在豐原區三民路,後遷移到中正路。這家獨立書店早期支持黨外運動,堪稱中部民主運動的象徵,也曾是台中市山海線地區最大型的書店。

黃國書表示,那時大家都很文青,才廿幾歲,會投入政治運動都是因為喜歡文學、思考、新的藝術、左派、新電影等,三民書局提供很多「精神食糧」。

黃國書說,「三民書局是我們成長階段最重要的記憶,因為它讓我們有機會在思考上有些成長,讓我們有動力去投入政治運動,投入台灣的政治改革及社會改革工作。」他很感性的說:「很回味當年那一段青澀又充滿熱情的歲月」。

老顧客黃國書 追憶那段日子

對於三民書局結束營業,黃國書說,「感到非常感傷及無奈」,尤其現在台灣的實體書店很難生存,重回三民書局就是想找回當年的回憶,雖然現在網路成主流,大家看手機從GOOGLE去找資料,但還是有很多人像他一樣,喜歡從實體書店翻閱書本,從中獲得閱讀的樂趣。

老闆:若另起爐灶 規模也會縮小

三民書局創辦人利錦祥表示,書局結束營業,未來不排除覓地另起爐灶,但也坦承實體書店經營困難,將來就算有機會重新營業,規模也會縮小。

立委黃國書趕在三民書局營業最後一天到場表示,「三民書局是我們成長階段最重要的記憶」。(記者歐素美攝)

立委黃國書趕在三民書局營業最後一天到場表示,「三民書局是我們成長階段最重要的記憶」。(記者歐素美攝)

三民書局「用謝謝,說再見」,30日晚上10點結束營業。(記者歐素美攝)

三民書局「用謝謝,說再見」,30日晚上10點結束營業。(記者歐素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臺中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