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市府公告囤房稅率 綠營批非居住正義、藍營稱扼止炒房

中市府調高囤房稅率,綠營批地價稅調低、房屋稅調漲,非居住正義,藍營則說扼止炒房稍有助益(市府提供)

中市府調高囤房稅率,綠營批地價稅調低、房屋稅調漲,非居住正義,藍營則說扼止炒房稍有助益(市府提供)

2022/01/18 13:43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台中市政府昨天公告囤房稅修正草案,提高持有非自住住家用房屋稅的稅率,藍綠市議員看法不一,綠營認為地價稅及囤房稅都是持有稅,方向要一致,調降地價稅、調漲囤房稅,何來居住正義,而藍營則認為,調漲囤房稅對打壓房價稍有助益,但是雙方一致認為,市府要注意房東將所漲稅率轉嫁給房客的問題。

市府昨天公告提高持有非自住住家用房屋稅稅率,3戶以下每戶將按2.4%稅率課徵,4戶以上每戶按3.6%稅率,市府並預估此次稅率修正受影響屋主約8.7萬人、10.6萬戶,約可增加4億多元房屋稅收。

民進黨市議員江肇國質疑,地價稅、房屋稅都是持有稅,稅率方向應該一致,但是盧市府將地價稅調降、房屋稅調漲,地主不受影響,而房屋持有者可能將提高稅率轉嫁給租屋者,最後還是年輕承租者受害,這豈是居住正義?要求市府說清楚。

民進黨市議員陳淑華指出,盧秀燕2年半大賣市地,變相鼓勵建商炒地,民眾跟隨炒房的投機行為,導致房價所得比創台中市歷史新高,此時調整房屋稅持有稅的行政作為落後市場炒作行為,初期效果有限。

陳淑華認為,盧秀燕將公告地價過度調低,低稅負讓建商勇於囤地,已養成囤地、囤房的投機習慣。現調整囤房稅的時機太慢,是否對投機氣氛有所壓制尚待觀察。應配套整體思考全面性實現居住正義,否則仍然放任建商投機囤地,房價漲幅無法有效放緩。

曾在市議會質詢台中房價過高,連自己的買不起的國民黨市議員黃健豪則對盧市府調高囤房稅表示支持。黃健豪表示,雖然打壓炒房價方法很多,但台中市政府能做的只能從調高囤房稅來扼制炒房,雖只是稍有幫助,但是他非常支持,而調降地價稅是多數人受利,但影響的財政可從調高囤房稅來平衝。不過,他提醒市府要注意房東將調高稅率嫁給房客的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中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