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拳擊國手轉型雕塑創作 他學芭蕾、揮桿體會肌理變化才動手創作

王英信從拳擊國手轉型雕塑創作,他學芭蕾、揮桿體會肌理變化才動手創作。(記者蘇孟娟攝)

王英信從拳擊國手轉型雕塑創作,他學芭蕾、揮桿體會肌理變化才動手創作。(記者蘇孟娟攝)

2019/10/14 15:45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曾是拳擊國手,毅然轉戰雕塑創作為自己找新出路,成功自運動員轉型藝術創作者的王英信,實事求事的態度也反映在創作中,為讓雕塑真實反映肌理變化,常要自學包括芭蕾舞等各種姿態後才動手創作,作品倍受肯定,曾獲前總統李登輝邀請製作雕像;已70歲的王英信睽違30年返回第一次辦個展的台中再次推出個展,展出1到百歲者的人體雕塑,見證創作歷程。

王英信年輕時因結實體格被相中,被培養朝運動發展,成為拳擊國手,赤手空拳打拚到23歲時,眼見運動員的出路有限,毅然轉換跑道,因童年受父親收藏不少古董啟蒙,對雕塑品極有興趣,選擇讓不少人跌破眼鏡的雕塑業再出發。

王英信自行摸索雕塑技巧,25歲到35歲的10年光陰,全心製作應用雕塑,除累積雕塑基本功也兼顧家計,紮實的作品頗有市場,但10年後他又不安於現況,這次他捨棄既有的成果,改走純創作路線。

從應用雕塑轉型到純創作,要創作出有個人風格且受藝術界肯定之路漫長又難行,王英信憑著運動養成的毅力,未曾想過放棄創作,反而更以「從哪裡跌倒、從哪裡站起來」的精神,花7年間拚進門檻極高的日本帝展,且三度入選證明實力,終於讓他的藝術創作開始被看見。

曾是運動員的王英信喜歡表現富有生命力的意象,尤其人體的各樣姿態最能展現生命力,為了展現作品人體的肌肉真實美感,他往往要親自嘗試各種動作後才創作,例如,為創作芭蕾舞者知名的獨腳站立、一手前伸, 另外一腳一手向後伸的「阿拉貝斯」姿態,他也去學芭蕾,學拉筋、學站姿,真實體會過肌肉的拉扯及延伸過程,讓雕塑作品呈現真實感。

王英信具生命力的雕塑創作功力被前總統李登輝看見,邀他幫忙創作人像雕塑,他結合體育創作在揮桿的李前總統,這次他又去學打高爾夫球後,才幫李前總統完成氣勢十足的作品。

王英信說,畫是二度空間表現,雕塑則是三度空間的創作,一點一滴都馬虎不得;也因實事求是的態度,他一年頂多創作3到4件作品。

走過30餘年的創作歲月,王英信推出70歲個展,回到首次舉辦個案的台中市大墩文化中心展出創作,展到23日。

為展現芭蕾舞者姿態,王英信學芭蕾揣摩肌理變化創作。(記者蘇孟娟攝)

為展現芭蕾舞者姿態,王英信學芭蕾揣摩肌理變化創作。(記者蘇孟娟攝)

王英信人體雕塑展現肌肉真實美感及生命力之美。(記者蘇孟娟攝)

王英信人體雕塑展現肌肉真實美感及生命力之美。(記者蘇孟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臺中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