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州廳變身美術館真喊卡?文化局先邀各界討論

台中州廳活化轉型為「國美館台中州廳園區」,外傳盧秀燕市長上台後生變。(記者黃鐘山攝)

台中州廳活化轉型為「國美館台中州廳園區」,外傳盧秀燕市長上台後生變。(記者黃鐘山攝)

2019/09/28 22:54

〔記者黃鐘山/台中報導〕國定古蹟台中州廳活化轉型升級為「國美館台中州廳園區」,盧秀燕市長有異見?市府文化局今(28)日召開說明會,討論州廳修復後走向。不過,有人主張朝商用或辦公用途規劃,有人則希望維持原規劃設置美術場館。

台中州廳建於1913年,是日治時期官廳建築類型的代表作,更是台灣3大州廳中最早落成者,台中市政府2006年指定為市定古蹟,文化部2019年公告為國定古蹟;州廳原是市府所在地,台中市升格後,市府遷離,原空間留作都發局及環保局辦公廳舍。

前市長林佳龍推動州廳活化再利用,獲得文化部補助5.86億元、市府出資4億餘元進行修復,去年並與文化部長鄭麗君簽署合作意向書,規劃包括舊市議會,交由國美館代管並設置「國美館台中州廳園區」,將打造為近現代美術館、國家視覺藝術館。

但外傳新市長盧秀燕對相關規劃有意見,擔心場館再利用「太靜態」,無助活絡中區經濟,指示從長計議;文化局邀集文化部、國美館、專家學者、民代、在地區長及里長等共同討論,尋求未來使用方向及共識。

市議員李中說,台中市已經有國美館和剛動工興建的「綠美圖」,沒必要再建一個「國美二館」,維持辦公或商業用途,比較有機會帶動中區的復甦;地方人士也說,州廳是台中的資產,交出去就變中央,活化再利用應由市府主導,不該交由國美館代管營運,可以繼續做辦公室使用。

市議員江肇國表示,台中州廳修復活化,已經空喊了十幾年,直到和文化部合作才看見曙光,地方殷切期待,不希望盧市府因預設立場而中斷合作。未來州廳園區將成為台灣美術史最重要的代表,有機會帶動舊城發展,市府應該攜手中央做出更大格局的長遠規劃。

市議員黃守達表示,台中州廳是舊城區最具代表性的古蹟,如何結合在地文史脈絡最重要。盧市府打算拿來作辦公空間或商業空間,都是去脈絡的便宜行事,他認為把州廳作為台灣近代美術典藏中心,才是最能發揮文史價值的用途。

台中州廳活化轉型計畫生變?文化局舉行說明會,找社會各界「背書」。(記者黃鐘山攝)

台中州廳活化轉型計畫生變?文化局舉行說明會,找社會各界「背書」。(記者黃鐘山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中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