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琉球「琉行之道」 獲繆思設計銀獎

轉大人暖身操。(鵬管處提供)

轉大人暖身操。(鵬管處提供)

2024/04/18 05:30

〔記者蔡宗憲、陳彥廷/屏東報導〕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簡稱鵬管處),今年啟用「琉行之道」陸域型新景點,透過藝術傳達地方漁村景觀、文化與生活故事,吸引許多遊客朝聖,近日更獲得美國繆思國際設計大獎(Muse Design Awards)景觀設計類別銀獎肯定。

名為俺小琉球 意指我們的小琉球

琉球鄉四月開始進入旅遊旺季,為讓人潮分流,紓解島上潮間帶壓力,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今年在陸域啟用「琉行之道」,全程遮蔭多,走起來就像海邊賞景步道,約一.五個小時可走完全程。

故鄉記憶和特色 轉換成創作元素

共同策展人魏婉如說,琉行之道位於環島公路下方,共設置十三組大小型藝術裝置作品,特別將小琉球人常用的詞語「俺小琉球」來命名,意指「我們的小琉球」,以在地觀點出發,尋找小琉球人故鄉的記憶和特色生活文化轉換成創作元素,能讓更多人認識「你所不知道的小琉球」。

地方孩童參與設計 八福獸最獨特

作品中,藝術家宋秀英以泥作呈現小琉球人過去生活故事,內容包括老一輩才知道的犯人兵仔、遠洋漁船回來的分魚等故事;雕塑藝術家張雅雄將早期琉球少年,面對人生該出海或離鄉讀書的未來煩惱,以大型泥塑人偶作品呈現;其中最獨特的作品「八福獸」由在地美術老師蔡怡亭召集地方孩童參與作品設計,結合陶藝術團隊「土偶Claydoll」製作實體,展現公共藝術的真正精神。

鵬管處長許主龍表示,小琉球從漁村小島變成為熱門觀光景點,許多過去生活模樣和共同記憶隨著時間也慢慢流失。琉行之道不僅為地方分散水域景點人潮起了示範性效果,更加顯示地方生活文化傳遞的重要性,希望大眾慢下腳步欣賞小島獨有的珊瑚礁岩地質和沿岸景象,體驗小琉球不一樣的美景與故事。

八福獸。(鵬管處提供)

八福獸。(鵬管處提供)

琉行之道位於環島公路下方,共設置13組大小型藝術裝置作品。圖為看海不是海。(鵬管處提供)

琉行之道位於環島公路下方,共設置13組大小型藝術裝置作品。圖為看海不是海。(鵬管處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屏東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