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響應性別平等教育日 屏大科傳系學生發表動畫、實驗作品

響應性別平等教育日,屏大科傳系學生發表動畫及實驗作品。(記者羅欣貞攝)

響應性別平等教育日,屏大科傳系學生發表動畫及實驗作品。(記者羅欣貞攝)

2023/04/20 13:52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今天(20日)是性別平等教育日,國立屏東大學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與科學傳播學系師生合作,歷時1年籌畫、製作,完成的《數位性隱私侵害社會檔案》短動畫、《性平了,然後呢?》實驗作品影片今天正式發表,在發表會上學生還帶來一齣即興短劇,提醒社會大眾重視性別平等。

《數位性隱私侵害社會檔案》製作動機,源自前幾年「南韓N號房性虐事件」造成國際社會轟動,根據衛生福利部2021年的統計資料,全國兒童及少年性剝削被害人行為態樣的報告中,以手機拍攝、製作拍私密照或私密影像被隨意散佈的事件就有千餘件,其中又以12至18歲的青少年比例較高,為使孩子能自我察覺不會成為下一個受害人,屏大科學傳播系三年級學生鄞玉晴、王俐雯、陳詩云,蒐集整理數位社群媒體裡常見的性隱私侵害社會事件,以短動畫模擬此事件情境並進行解說與分析,讓性別平等意識更加清晰,了解問題的來源與安全守則,期盼動畫形式能親近兒少與青少年,彼此守望與守護。

《性平了,然後呢?》實驗錄像的創作的問題意識,源自於性別平等是20、21世紀出來的詞,原先是希望女性也能與男性擁有一樣的權利,儘管現今性別平等的意識逐漸成形,但性別既有刻板印象卻仍烙印在日常的性別判斷與對待,因此科學傳播系三年級王冠鈞創作此影片,希望讓大眾了解到自己是如何判斷性別,自身是否有把一些刻板印象也放入進去作為依據,希望觀眾在看到表徵性別較不明顯的人時,給予相對應的尊重。

系列活動並將於明天(21日)邀請導演邱育南舉辦創作講座,講述《我就只是個男孩》、《婚後》性別平等紀錄短片的創作歷程,並鼓勵學生以創作參與社會議題的關懷與論述。

屏大科傳系主任鄧宗聖表示,《數位性隱私侵害社會檔案》動畫有8部,每部不超過3分鐘,已在網路上發表,家長、學校老師可以直接運用和孩子一起討論;學生王冠鈞表示,《性平了,然後呢?》實驗錄像創作,後續還會有系列作品,將自身成長的經驗融入,也會請更多不同年齡的對象加入影片的拍攝。

發表會上學生演出短劇。(記者羅欣貞攝)

發表會上學生演出短劇。(記者羅欣貞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屏東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