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枋寮冷鏈廠啟用 愛文向香港叩關

盧旺昇(右)夫婦除了契作150公頃,亦擁8分地的芒果園。(記者陳彥廷攝)

盧旺昇(右)夫婦除了契作150公頃,亦擁8分地的芒果園。(記者陳彥廷攝)

2024/04/17 05:30

合作社導入低溫分級包裝 拉長儲運時間 強化外銷競爭力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屏東縣朋泉生產合作社於枋寮鄉新建的冷鏈集貨包裝加工廠昨天落成啟用,今年首批外銷香港的愛文芒果也同場封櫃隨即進機場空運,合作社理事主席盧旺昇指出,後續將外銷日、韓甚至紐、澳,用冷鏈提升台灣農產的競爭力。

每週再出貨20噸 後續銷日韓

屏東改良芒果以愛文為最大宗,全縣種植面積已達四千六百公頃,屏東日照長、土壤氣候適宜,四月即可量產,但易受極端氣候及天災影響產量,農業部鼓勵動農民投入冷鏈技術,提升競爭力。

朋泉生產合作社理事主席盧旺昇年僅三十六歲,十年前回鄉接下父親衣缽,他看好屏東愛文外銷市場,成立生產合作社後,契作面積達一百五十公頃,有感愛文保存不易,配合農業部投入冷鏈管理,斥資六千多萬元打造冷鏈集貨包裝加工廠,屏東副縣長黃國榮、農糧署代理署長蘇茂祥及高雄農改場長戴順發等人昨天參與該廠啟用典禮及芒果外銷香港封櫃儀式。

調節上市時間 減少量多跌價

蘇茂祥指出,屏東愛文搶鮮上市的內銷價達每公斤三百元,但產季期間隨時會出現大量果品集貨需求,縱使果品極佳卻仍會因量多跌價,冷鏈管理不僅可調節出貨時間,更能減少損耗,在外銷上還能配合運送進行冷藏或加工處理。

盧旺昇說,冷鏈場除具備低溫作業的集貨包裝場域有三一八坪,廠內冷鏈設備溫度控制在二十至二十五度,分級包裝完成後再送至冷藏冷凍庫以五至七度保存,並導入低溫包裝作業區、供應鏈自動化系統及外銷預冷設施,讓芒果儲運時間拉長,強化國產芒果外銷競爭力。

冷藏車能使耗損再減兩成

盧旺昇指出,後端冷藏運輸車冷鏈系統也能使運送過程耗損再減兩成,他契作年產量一千五百噸,至少可減三百噸鮮果損失,昨天出貨一噸多到香港,接下來每週會有二十噸出貨量,五月中將外銷日、韓。

黃國榮說,未來新加坡、馬來西亞,澳洲、紐西蘭等國都是屏東芒果外銷的目標,透過冷鏈技術,台灣優質農產將滿足海外饕客的期待。

朋泉生產合作社於枋寮鄉新建的冷鏈集貨包裝加工廠昨天啟用。(記者陳彥廷攝)

朋泉生產合作社於枋寮鄉新建的冷鏈集貨包裝加工廠昨天啟用。(記者陳彥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