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守護國有林地 環團助攻公部門防堵非法濫墾

荒野志工定期巡守認養地時, 發現國有林地遭不明人士濫墾,緊急通報主管機關。(荒野保護協會提供)

荒野志工定期巡守認養地時, 發現國有林地遭不明人士濫墾,緊急通報主管機關。(荒野保護協會提供)

2023/02/07 14:08

〔記者陳嘉怡/台北報導〕新竹田寮山區生態豐富,常見藍腹鷴等保育類動物,荒野保護協會去年認養該區約8公頃國有林地,進行生態紀錄及定期巡守,卻發現該處國有林地遭不明人士濫墾,緊急通報國有財產署,目前警方已逮到行為人,扣押怪手、並依違反水土保持法移送地檢署偵辦。

荒野保護協會新竹分會副主任秘書孫博甫表示, 荒野保護協會去年4月正式認養國產署新竹山區的國有林地,著手進行生物資源普查、環境教育、定期巡守等工作,發現鄰近的私有地屢次砍伐林木,研判非單純整地,因此加強巡守頻率。不料,今年 1 月再度巡守時,該私有林地砍伐有零星範圍入侵至荒野所認養的國有地,涉及侵佔國土,緊急通報國有財產署。他認為,此次證明民間力量可以有效攔截國有地開發,協助公部門看管國有地。

由於無論公、私有的山坡地或林區整地,都需要事先依規定申請,擅自使用怪手開挖整地,可能觸法。孫博甫說,目前警方已經抓到行為人並扣押怪手,將依照違反水土保持法移送地檢署偵辦。至於行為人侵佔國有地、觸犯竊佔罪部分,還須等待國產署進一步動作。

孫博甫提及,這些未開發的淺山地帶,是許多野生動物的棲息地,他們就曾記錄到台灣特有種藍腹鷴、食蟹獴,以及白鼻心、穿山甲等野生動物,然而,一旦土地遭到濫墾就會破壞棲地完整性,壓縮野生動物的生活空間,也會降低山林的生物多樣性。

荒野保護協會呼籲,民眾不應將無人利用的林地視為毫無價值的土地,甚至將國人共享的自然環境與資源,變成私人牟利工具,希望公部門及大眾應一同守護與重視台灣珍貴的山林資源。

荒野保護協會認養的國有林地,記錄到台灣特有種藍腹鷴經常於林下覓食。 (荒野保護協會提供)

荒野保護協會認養的國有林地,記錄到台灣特有種藍腹鷴經常於林下覓食。 (荒野保護協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屏東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