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治水工程擋水倒灌上游農田 東港農民嗆冒雨圍工地抗議

東港第一大排治水工程上游滿溢。(記者陳彥廷翻攝)

東港第一大排治水工程上游滿溢。(記者陳彥廷翻攝)

2020/05/22 23:20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西南氣流為屏東帶來超大豪雨,部分地區都出現積水不退情形,其中東港鎮第一大排下游近期正在進行水道拓寬改善工程,卻因工程廠商不願在雨前就拔除分流基樁,目前整個水流全部倒灌回上游少說2、3百甲農田,由於正逢收割期,農民卻無法收割甚至會血本無歸,農民前往陳情,包商卻一度回嗆「有保險可賠」,引發農民譁然,由於目前大雨沒有歇止跡象,農民已決定明天早上10點包圍工地抗議。

東港因為地勢低窪,且主要排水第一大排通洪斷面不足,只要遇漲潮或大雨,海水或雨水就會出現倒溢路面情形,不過,目前非屬漲潮,但上游一次灌下3、4百毫米雨量,到了下游理應要被排入海洋,卻受阻於該治水工程的分洪鐵板未撤,出現瓶頸效應而倒溢,且一路上溯,從東港鎮內不老橋已回堵上游。

「倒積淹到興和、興東里去了!」興東里長陳銘修批評,經過農民反映,今天包商好不容易拆除擋水鐵板,但目前仍在下雨,且上游的不退,根本要退有難度,農民因為要收割了卻遇上這種人禍,通知他要前往抗議。

蘇姓農民則哭訴,昨天他就前往和工程包商溝通,包商勉為其難拔除其中2片鐵板,但寬度根本不夠把上游下了2天的水排完,且重點是今天早上再去,又發現鐵板被插回去,排洪再次停滯,工地的上下游一個是積水快要淹出路面,下游則是看得到溝底的土,包商甚至還直言「有保險可賠」,他則反譏,上游2、3百甲農田「保險真的夠賠」?

蘇姓農民強調,理解縣政府治水工程美意,但若因為治水工程卻造成洪汛期無法排洪,豈不讓美事大打折扣,目前上游所有稻子正逢採收期,卻因為工程導致泡水甚至倒伏,農民血本無歸,全鎮恐怕要賠2、3千萬,今天最後包商雖然已拆除大部分鐵板,但明顯緩不濟急,明天將聚集受害的農民至少50人前往包圍抗議。

東港第一大排治水工程下游在這種大雨裡,竟然看得到溝底河床。(記者陳彥廷翻攝)

東港第一大排治水工程下游在這種大雨裡,竟然看得到溝底河床。(記者陳彥廷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屏東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