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黃綠澤蟹、黃尾鴝 泰山大窠坑溪現蹤

冬候鳥黃尾鴝在大窠坑溪現蹤。(新北市水利局提供)

冬候鳥黃尾鴝在大窠坑溪現蹤。(新北市水利局提供)

2023/03/14 05:30

河川整治有成 物種增至61種 總量977隻

〔記者賴筱桐、林欣漢/新北報導〕新北市泰山大窠坑溪(堅實一橋至大窠橋段)原本是水泥構築的三面光河道,市府水利局去年推動河川整治工程,經邀請生態專家調查,發現該區域的物種數量有六十一種、總量多達九七七隻,還觀察到台灣特有種黃綠澤蟹與冬候鳥黃尾鴝的蹤跡,顯示自然生態恢復,河川治理已見成果。

原為水泥河道 生物難棲息

水利局長宋德仁指出,根據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資料,黃綠澤蟹的中文俗名是「屎蟹」,是台灣特有種的蟹類,多分布在台灣西半部,發現黃綠澤蟹在大窠坑溪棲息,令人驚喜。

宋德仁說,大窠坑溪屬於排水系統,蜿蜒兩公里長,整治前是三面光的水泥河道,無法提供生物棲息,市府推動河川環境營造工程及生活污水接管,讓水質逐漸改善,形成深淺不一的河道與不同樣態的植被,生態專家調查,目前該區域的物種數量從原本的四十二種增加為六十一種,總數量從三七八隻成長至九七七隻,吸引許多生物棲息、覓食。

二期工程 打造民眾休憩河廊

宋德仁表示,已向中央爭取經費補助,繼續推動大窠坑溪全河段的環境營造,預計今年下半年接續往上游推動第二期河川環境營造工程(堅實一橋至山腳溪段),打造民眾休憩活動的重要河廊,讓生態環境持續優化,觀察蜻蜓點水、魚蟹棲息水中,紅冠水雞成群覓食的情景。

另外,新北市每年約有二千五百件的鳥禽救援收容案件,包括傷病野鳥、飛失的寵物鳥等,市府動物保護防疫處長楊淑方指出,因應收容案件增加,為了不讓照護品質打折,與台灣鳥寶守護者聯盟救援協會、台灣鳥類救援協會合作,由協會代養試辦至今年底。

鳥禽救援收容增加 試辦代養

楊淑方說,接獲通報後,由專人帶回診療或安置,並進行野放訓練、尋找飼主等,確保救援的鳥兒都獲得最妥善的照顧。

台灣特有種黃綠澤蟹在大窠坑溪現蹤。(新北市水利局提供)

台灣特有種黃綠澤蟹在大窠坑溪現蹤。(新北市水利局提供)

泰山區大窠坑溪整治有成。(新北市水利局提供)

泰山區大窠坑溪整治有成。(新北市水利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新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