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創造汐止基隆雙贏 侯友宜爭取自建汐東線

2020/10/15 05:30

〔記者賴筱桐、蔡思培、何玉華/綜合報導〕交通部前天邀集北北基3位市長共商北北基軌道路網整合,決議捷運汐止民生線將與台北市脫鉤,在汐止到東湖段(汐東捷運)與基隆捷運共同整合為中運量系統;新北市長侯友宜昨表示,願意承擔「汐東線」的興建責任,將向交通部爭取自建,早日解決汐止和基隆的交通問題。

汐止民生線 將與台北市脫鉤

侯友宜指出,北北基軌道建設涉及周邊縣市的共同發展,不能有本位主義,汐止居民等待捷運汐止民生線已18年,汐止交通壅塞嚴重,必須趕快興建捷運打通交通路廊,北北基3市已取得共識,汐民線的汐止到東湖段與台北市脫鉤,獨立為「汐東線」。

汐東線不用再經過可行性評估

侯友宜說,「汐東線」捷運將與基隆捷運整合,以共同的中運量系統、共同軌道行駛在大同路,汐止居民可從汐東捷運銜接文湖線,或搭乘基隆捷運銜接到板南線、到南港站銜接高鐵,此案不用再經過可行性評估,只要交通部核定綜合規劃就能施工,創造新北、基隆雙贏,「汐止人、基隆人已經沒有時間再等了!」

他說,新北市有興建捷運三鶯線、安坑輕軌及淡海輕軌的能力與經驗,汐東線在新北轄區,新北市希望「自己的捷運自己蓋,好壞自己承擔」,工程進度也方便掌控,相關經費將重新盤點,盼北北基軌道路網平台儘速召開第2次會議,確立推動目標、方向與經費分攤等細節。

針對北宜高鐵的規劃,侯友宜也說,希望中央增設平溪站,帶動東北角城鄉發展與觀光旅遊。

北市捷運局︰依照交通部指示

對於侯友宜表態爭取興建「汐東線」,台北市捷運局表示,尊重侯的看法,一切依照交通部的指示,捷運汐止民生線的路線規劃,是從台北市大稻埕經過基隆河、內湖、東湖一路到新北市汐止區,若新北市成功爭取自建汐東捷運,汐止民生線運量可能受影響,要重新規劃檢討,等交通部有更明確的方向後,才能針對汐止民生線進行評估。

新北爭環狀線經營權 北市反對

另外,對於新北市力爭環狀線經營權,台北市長柯文哲昨表示,誰興建、誰營運、誰負責,台北市不可能讓新北市綁架北環、南環、東環段,環狀線不可能分開營運,希望交通部協調;北市副市長黃珊珊也說,環狀線繼續由台北捷運公司經營會更適宜,「而非只是爭取一時半刻的經營權」。​

對此,新北市府捷運工程局局長李政安回應,新北市已去函台北市,強烈表達將環狀線經營權收回,改由新北捷運公司自營的堅定立場,環狀線第一期工程都在新北境內,由新北出資、中央補助,台北市沒有出錢,新北市政府願意自負盈虧,自己的捷運自己負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新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