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定恢復原狀 侯友宜︰永和災戶最慢週四回家

有住戶向侯友宜陳情,直說「請市長主持公道」。(記者陳心瑜攝)

有住戶向侯友宜陳情,直說「請市長主持公道」。(記者陳心瑜攝)

2020/07/13 05:30

〔記者陳心瑜、賴筱桐、邱書昱/新北報導〕新北市永和區文化路113巷一處建築工地,前天在地下連續壁施工時造成路面塌陷並波及多戶鄰宅,緊急搶修後已控制災情。市長侯友宜昨天第二度到場,他表示,預計最慢週四(16日)可讓所有住戶回家;永和區公所表示,截至昨晚為止,還有33戶、103人安置在旅館或住在親友處。

住戶盼市長主持公道

侯友宜昨天視察地基回填及路面修復的進度,一名女住戶激動喊說「希望市長主持公道!」她表示,艱苦人買房子沒這麼簡單,賺的都是辛苦錢,雖然結構技師表示住家結構沒有受損,但大家都嚇死了,萬一日後發生地震或豪大雨,地基不穩怎麼辦?誰還敢回去住?

侯︰建商該負責補償

侯友宜表示,一定會請專家做好安全鑑定並要求建商恢復原狀,才會讓住戶回家,「不然妳住得不安心,我也不安心。」他說,責任還在釐清、鑑定,初步了解,建商施工過程有按程序、步驟走,但只要造成意外,建商就要負責,建商帶給附近民眾困擾,就該妥善補償,建商已允諾負起賠償責任。

另外,市府工務局針對建築師(陳金水建築師事務所)跟營造廠(地樺營造)各開罰9萬元,外界質疑「罰太輕」。侯友宜說,目前的法令上限就是9萬元,市府已從重裁罰,罰錢不是主要目的,而是要求建商負起全部的賠償責任,包括周邊住戶這幾天的損失、安置費,以及房屋後續的鑑定、修補等,建商都要負責,建商也會陸續慰問受災戶,市府會做好監督,並由法制局協助民眾向建商求償。

今晚說明會協助民眾

永和區長陳怡君說,今天(13日)晚上7點半在區公所召開說明會,協助民眾向建商、營造廠爭取權益。

工務局長詹榮鋒指出,經過連夜的灌漿補強地基,狀況已經控制,預計2到3天可搶修完成,昨天再請技師公會針對房屋結構進行檢測,初步勘驗還算安全,現場塌陷的圍牆、車庫是住戶搭建的附屬建物,主結構並未受損,已建置監測儀器,會持續灌漿讓建築物的地基更穩固,自來水、天然氣恢復供應大約需要2至3天。

營造商︰一定會修好

另外,營造商、地樺營造總經理特助張震揚昨天表示,不會逃避該負的責任,除了前天委請區公所先發放每戶5000元的慰問金,昨天再加發25戶各1萬元的慰問金、禮盒,並向住戶致歉,一定會幫受損住戶把有問題的部分修繕好。

張震揚說,永和區的地下水位水壓高,加上土壤是砂質、軟礫石層,比較透水,這處建案最深開挖到15公尺,地下水位約7公尺,因此形成水壓,連續壁單元接頭有個小縫隙,地下水及砂土透過孔隙滲入地基,導致瓦斯等民生管線脫落、道路路基掏空,意外是所有因素加總所致。

新北市永和區文化路一處建築工地施工不慎造成路面塌陷,並損及鄰房建築結構,市府緊急灌漿搶修。(記者賴筱桐攝)

新北市永和區文化路一處建築工地施工不慎造成路面塌陷,並損及鄰房建築結構,市府緊急灌漿搶修。(記者賴筱桐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新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