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春秋墓園爭議不斷 議員踢爆申請經營許可涉違法

新北市中和春秋墓園墓主今再抗議道環公司涉違法。(記者許倬勛攝)

新北市中和春秋墓園墓主今再抗議道環公司涉違法。(記者許倬勛攝)

2023/06/09 13:20

〔記者許倬勛/新北報導〕新北市中和區「春秋墓園」由「道環展業公司」接管經營,新北市議員戴瑋姍、林秉宥踢爆道環疑似未循正當手段取得土地同意書,且面積高達2萬餘平方公尺,營運範圍也與市府殯葬處原先核定的春秋墓園範圍不符,前述疑點均被法院判定市府核定經營許可過程涉及違法,籲市府公開申請文件、說清楚講明白。

戴瑋姍、林秉宥表示,高等行政法院今年1月12日的行政判決,明確指出新北市政府核定給道環經營許可的過程違法。首先,道環向新北市政府申請殯葬設施經營許可,依「殯葬服務業申請經營許可辦法」,應提供地主同意書。在64筆土地同意書中,其中多筆呂姓家族公同共有的土地,沒取得其中一脈繼承人的同意。此案最低門檻應為84,547平方公尺,未取得同意的面積就高達20,286平方公尺,若扣除後,根本沒達到法定面積的門檻,市府竟然還核發許可。

市府民政局回應,道環公司申請為設施經營業者案,是從2017年6月開始申請,歷經多次審查程序並予補正,始於2020年1月核准設立,過程確保依法行政,但既然民眾有疑慮,將擇期再召協調會,邀集陳情代表人、道環公司及公所等單位釐清疑義。

民政局說,有關土地同意比例的計算,是以墓園全體所有權人及其產權所含全部範圍為計。法院將土地謄本上記載為分別共有持分狀態,誤認為公同共有,此有其他法院判決可佐證土地為分別共有。

民政局補充,道環公司無權排除現有墳墓及求償,該墓園於2020年以前並無合法業者,爭議源於春秋公司在部分土地無合法販售權源,導致墓主遭地主求償。為避免消費爭議,已發函要求道環公司僅得做維護維持現狀之管理,不得販售墓地,道環也承諾墓主家屬如有雙棺墓基之下葬或遷葬之需求,皆須無償協助,務以維護墓園秩序安定及墓主消費權益為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新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