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投市再現垃圾山 縣府擬試辦電漿處理

南投市公所垃圾臨時堆置場內打包壓縮體積成筒狀的垃圾量已達一萬七千噸。(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市公所垃圾臨時堆置場內打包壓縮體積成筒狀的垃圾量已達一萬七千噸。(記者謝介裕攝)

2022/07/06 05:30

春節前移除1萬7千噸垃圾 但每日家戶垃圾量60噸 外運處理僅3.3噸 目前堆置逾8千噸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南投市垃圾臨時堆置場,今年農曆春節前才移除一萬七千噸垃圾,惟短短五個月時間,因每天外運處理的垃圾量被大幅縮減到三.三噸,大約是過去的二十分之一,致「垃圾山」又重現,迄昨日為止,堆置的垃圾量已破八千噸,縣府環保局長李易書指出,將與公所協商試辦「垃圾電漿處理計畫」,市長宋懷琳則表示將待了解計畫詳細內容,再決定是否試辦。

市長表示待溝通說明才能了解

據南投市公所指出,南投市每天的家戶垃圾量約六十噸,起初平均每天清運量尚有四、五十噸,之後減半為三十噸,去年再陸續遞減至十五噸,導致今年春節前垃圾累積堆置量達一萬七千噸,經展開「垃圾打包」作業才獲移除。

部分地區籠罩惡臭味惹民怨

未料,今年二月過年後,縣府給予南投市公所的垃圾轉運量又再次縮減,每月僅剩一百噸,平均一天僅三.三噸,約是每日家戶垃圾量的二十分之一,在平均每月以一千七百餘噸的數量堆置下,目前垃圾又堆置逾八千噸。

宋懷琳說,南投市是南投縣唯一「市」級的行政區域,轄內機關團體、公司行號林立,且垃圾臨時堆置場位於南投縣議會後方,距離市區並不遠,加上最近天氣炎熱,使得部分地區籠罩在一股惡臭的垃圾味之中,引發民怨,盼縣府能儘速改善。

若獲公所支持 將盡快清除

縣府環保局長李易書指出,縣府原本計畫在竹山興建綠能中心處理垃圾問題,但因地方反彈而作罷,而委外轉運處理垃圾方面,也從最初的五個縣市不斷遞減,目前僅剩兩縣市願意幫忙,合計每月提供給南投縣的處理量約僅一千噸左右,該局實在是「巧婦難為無米之炊」。

目前除了原先的「垃圾打包」計畫持續進行,也將與南投市公所協商試辦「垃圾電漿處理計畫」,若能獲市公所同意支持,便可在最快時間清除垃圾,再視成效評估是否擴及其他鄉鎮。

李易書表示,垃圾電漿處理是以電力作為動能產生熱能,達到分解垃圾目的,戴奧辛等有毒物質能一併破壞去除,絕對比傳統的焚化爐設施環保。

南投市公所垃圾臨時堆置場又出現垃圾堆積如山,公所人員忙著灑水降溫及減少惡臭味。(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市公所垃圾臨時堆置場又出現垃圾堆積如山,公所人員忙著灑水降溫及減少惡臭味。(記者謝介裕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南投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