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限金門地區通用」懷舊紙幣馬克杯 出爐超搶手

金門陶瓷廠年輕員工拿著自家生產的文創馬克杯,向各界推薦討喜的新產品。(記者吳正庭攝)

金門陶瓷廠年輕員工拿著自家生產的文創馬克杯,向各界推薦討喜的新產品。(記者吳正庭攝)

2021/01/13 21:48

〔記者吳正庭/金門報導〕全台唯一官窯「金門陶瓷廠」農曆年前推出紙幣馬克杯,杯身複刻10元、50元、500元紙幣樣張,上面還有「限金門地區通用」字樣,懷舊又討喜,令人愛不釋手,連日登門搶訂人潮,讓陶瓷廠門市供不應求,加緊趕製中。

金門陶瓷廠去年底推出10元紙幣馬克杯單品,由國父孫中山肖像打頭陣,再於農曆年前一口氣加碼50元、500元兩款紙幣馬克杯,其中50元款以金門地標莒光樓為主題,雖非全部紅套,仍具典雅復古風;500元採用前總統蔣中正肖像,與同樣是紅色的10元紙幣款互相輝映,畢竟都是紙幣在身,頗有增添財運之緣,初次拿到手的買家,總忍不住把玩兩圈,看個仔細。

金門陶瓷廠長楊肅泰說,當初是縣議員蔡水游拿來1只「美金馬克杯」給廠方參考,他靈機一動,想起金門實施戰地政務的年代,島內紙幣都加印「限金門地區通用」,他認為「金門錢比美金還有特色」,因此以較普遍的10元、50元、500元紙幣樣張作為主版。

「限金門地區通用」紙鈔是我國前線戰地特有的產物,主要目的是為了防止對岸不軌的企圖與擾亂經濟金融秩序,紙鈔由台灣銀行統一發行,外觀與市面流通的新台幣相同,唯獨幣面上印有「金門」「限金門通用」或「限金門地區通用」字樣,另外馬祖及大陳也有相同的「限定」紙鈔,一直到民國78年9月1日停止印製,這項戰地特有的產物才逐漸消失。

楊肅泰說,燒製紙幣馬克杯有3道工序,第1道素胚需達到攝氏800度,第2道釉燒提高到1200度,第3道燒花大約在750度左右,燒出來的成品有模有樣,好似真品,收裝入盒前一定再三檢視,絕不馬虎。

金門陶瓷廠創立於1962年,曾承仿台北故宮「游魚轉心瓶」等瓷器、青花瓷,廠內對於瓷器品質的冶煉有一定的火候;即將在1月16日退休的楊肅泰,從基層做起,他一直想為陶瓷廠做點事,看到馬克杯因為他的點子而大賣,遊客人進人出採購,雖然大多是散客,他還是很開心和廠內銷售高手李寶羡說,「陶瓷廠好久沒這麼熱鬧了」。

金門縣陶瓷廠的蒸煮烹具汽鍋兩年前爆紅,近年因應市場需求,加入文創產品,去年12月首推10元紙鈔馬克杯引來關注,此次在今年1月11日完成500元馬克杯後,紙幣馬克杯全部到位,連日來頻頻有遊客登門選購,不少人相中孫中山、蔣中正人像版的馬克杯紅色討喜,都指名「要紅色」的,也有「1組3個」一次買足,準備作為農曆春節增添財運的伴手禮。

遊客發現杯子上印有「限金門地區通用」,反而覺得特別有收藏價值。(記者吳正庭攝)

遊客發現杯子上印有「限金門地區通用」,反而覺得特別有收藏價值。(記者吳正庭攝)

金門陶瓷廠推出一組三種不同面額的紙幣馬克杯,門市人員向上門遊客說明價格和背景。(記者吳正庭攝)

金門陶瓷廠推出一組三種不同面額的紙幣馬克杯,門市人員向上門遊客說明價格和背景。(記者吳正庭攝)

從金門陶瓷廠基層做到廠長,楊肅泰認為,陶瓷廠仍大有可為。(記者吳正庭攝)

從金門陶瓷廠基層做到廠長,楊肅泰認為,陶瓷廠仍大有可為。(記者吳正庭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金門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