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基隆和平島公園 申請指定自然地景

基隆八斗子海岸海豹岩,退潮才看得見。(記者盧賢秀攝)

基隆八斗子海岸海豹岩,退潮才看得見。(記者盧賢秀攝)

2022/07/01 05:30

基隆首次申請 八斗子海豹岩也申請指定自然紀念物 市府開會審議中

〔記者盧賢秀/基隆報導〕基隆市和平島公園及八斗子海岸的海豹岩有特殊的地質景觀,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簡稱北觀處)與基隆野鳥學會依文化資產保存法,申請指定為自然地景與自然紀念物,基隆市府產業發展處召開審議會審議中,這是基隆首次申請自然地景和自然紀念物,地方人士希望妥善保護這些鬼斧神工的奇岩。

奇特景觀 加強行銷、管理

和平島與八斗子海岸地形因為長期風化與海浪侵蝕,形成蕈狀石、豆腐岩、海蝕平台等奇特地貌,有如大自然美術館,和平島公園已劃入北觀處管轄,北觀處處長陳美秀表示,園區內有萬人堆、千疊敷、豆腐岩等特殊地質,與野柳地質公園同屬於大寮層,新北市政府已指定野柳為自然地景的地質公園,北觀處也爭取基隆和平島指定為自然地景的地質公園,加強國際觀光行銷。

在八斗子大坪海岸的海豹岩,就像海豹懶洋洋地趴在海岸上,退潮後才會現身,近年爆紅吸引民眾探訪,海豹岩和野柳女王頭也同屬大寮層,附近的大坪海岸生態豐富,但基隆鳥會發現,人潮增多也帶來垃圾,還有人坐在海豹岩拍照等亂象,地方人士希望海豹岩指定為自然紀念物,加強教育和管理。

基隆市府產業發展處長黃健峰表示,這兩件是基隆市首次依文資法申請的自然地景和自然紀念物,日前已舉辦社區說明會,市議員張顥瀚、張淵翔等人建議將地景保育成果擴展為國際行銷,市府將彙整各方意見召開審議會。

潮境海灣 三成桶型海綿產卵

另外,位於基隆市的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的海底攝影機,二十七日拍到潮境海灣的桶型海綿產卵的實錄畫面,海裡像一片雪花覆蓋的世界非常美麗,也為「海綿寶寶」的誕生留下珍貴的畫面。

海科館產學交流組主任陳麗淑指出,海綿和珊瑚都是固著在海中的動物,在潮境海灣產卵的桶型海綿是台灣最大型的海綿,在台灣北部和澎湖較多,桶型海綿的產卵期大約是春末、夏至的前後,水溫要介於攝氏二十六到二十七度,海科館潛水志工蔡聰賢、陳宗偉及陳南宏在六月二十七日潛水檢視時,發現約二十至二十五顆桶型海綿產卵,約佔所有桶型海綿的三成,產卵時,海裡像一片雪花覆蓋的世界,美極了!

陳麗淑表示,桶型海綿是魚類棲息的地方,會不斷過濾海水,澎湖學者黃俞升曾發表澎湖桶型海綿是附近珊瑚在颱風破壞之後的庇護所,具有增加珊瑚復原速度的功能,對維護海洋生態功不可沒。

海科館館長陳素芬表示,潮境海灣有這麼多的桶型海綿是難能可貴,需要民眾共同愛護,讓更多的「海綿寶寶」進駐保育區,維護生態永續發展。

基隆和平島公園的地質景觀特殊。
(記者盧賢秀攝)

基隆和平島公園的地質景觀特殊。 (記者盧賢秀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基隆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