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基隆娛樂漁船救生設施不足 議員鄭文婷批市府未盡督導責任

市議員鄭文婷、陳宜與罹難者家屬指市府未嚴格管理娛樂漁船落實規定,導致釣客落海罹難。(記者盧賢秀攝)

市議員鄭文婷、陳宜與罹難者家屬指市府未嚴格管理娛樂漁船落實規定,導致釣客落海罹難。(記者盧賢秀攝)

2024/04/17 13:19

首次上稿 11:44
更新時間 13:19

〔記者盧賢秀/基隆報導〕今年1月31日在基隆嶼發生一件釣客落海致死的事件,基隆市議員鄭文婷、陳宜與家屬今天召開記者會,指業者未依基隆市娛樂漁業島礁磯釣自治條例提供無線電對講機、救生圈等設備,娛樂漁船並駛離現場,簡姓釣客被友船救起時已無生命跡象,且船家未依規定足額保險。

鄭文婷表示,基隆市是海洋城市,市府未嚴格落實管理,草菅人命,要求市府全面清查娛樂漁船設備,保障釣客安全。市府已要求各娛樂漁船嚴格落實規定,降低風險。

鄭文婷與陳宜指出,釣客落海時,其他島礁上的釣客仍試圖將他救起,但因潮流等因素,功虧一簣,消防局接到報案,由友船救起,已無生命跡象。

鄭文婷等人指出,按照娛樂漁業管理辦法第20條第4款規定,乘客離船從事娛樂漁業活動時,除經主管機關同意外,應將娛樂漁船停泊於旁,該船釣客10點抵達基隆嶼,娛樂漁船10點29分就已離開基隆嶼約3、4公里左右。

此外,基隆市娛樂漁業島礁磯釣自治條例第6條第3、4款規定,在每一島礁應提供無線電對講機,必須有行動電話防水套、對講機及備用電池,並隨時聯繫掌握人員動態,還要有救生圈和垃圾桶,結果都沒有,延誤救援時間。可處漁業人新台幣2萬元以上10萬元下罰鍰,並註銷該船該年度島礁配額,且於2年內不得提出申請。

此外,船主應為島礁磯釣活動人員投保,每人活動期間之個人傷害保險及附加傷害醫療保險,最低投保200萬元、附加傷害醫療保險為20萬元,結果只有投保100萬元。諸多缺失家屬無法接受。

簡姓罹難者的兒子表示,在過年前發生這樣憾事,實在很痛心,事發至今船東和市府沒有任何作為,未依法行政,希望市府加強督導,避免憾事再發生。

陳宜和鄭文婷表示,基隆是海島國家,市府沒有盡到督導的責任,才會發生這樣遺憾的事情。希望市府上緊發條,全面清查,督促業者落實,保障海上活動安全。

市府產業發展處表示,該釣客落海致死案件,本府深表遺憾,目前已進入司法程序,本府全力配合司法調查,市府2016年訂定磯釣自治條例相關辦法針對娛樂漁船及釣客都有規範,並訂有相關罰則,業者有依規保險,但70歲以上釣友不予投保200萬元,只提供100萬元理賠額,在島礁上給的設備若未依規定,市府也會追究責任,並滾動檢討保險制度及安全通訊設備及船隻戒護距離等問題,以確保釣客安全。

娛樂漁船載客出海釣漁,島礁必須配有救生圈、無線電對講機。(記者盧賢秀攝)

娛樂漁船載客出海釣漁,島礁必須配有救生圈、無線電對講機。(記者盧賢秀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基隆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