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蓮「環保餐具清洗中心」延後1年完工 被審計部點名

花蓮東大門夜市規劃有內用區,遊客可以到這邊享用夜市美食,不必邊走邊吃,花蓮縣環保局希望藉由設置環保餐具清洗中心,推動夜市改用環保餐具,以減少花蓮的垃圾量。(資料照,記者花孟璟攝)

花蓮東大門夜市規劃有內用區,遊客可以到這邊享用夜市美食,不必邊走邊吃,花蓮縣環保局希望藉由設置環保餐具清洗中心,推動夜市改用環保餐具,以減少花蓮的垃圾量。(資料照,記者花孟璟攝)

2021/08/04 20:20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花蓮東大門夜市今年1到5月遊客108萬人次,為減少夜市垃圾量,花蓮縣環保局規劃全國首創的「環保餐具清洗中心」,以推動夜市改用環保餐具,獲花東基金補助,總經費6760萬元。但原訂今年啟用的清洗中心,被審計部最新的審核報告點名「選址評估作業未臻嚴謹」,造成工程延宕超過1年,要求縣府改進。

花蓮縣沒有焚化爐,台泥花蓮和平水泥窯協同處理廢棄物BOO案最快明年底才能完工,花蓮縣環保局為了減少夜市垃圾量,2019年提報總經費1.13億元的「花蓮縣垃圾源頭減量計畫」以爭取花東基金補助,子計畫環保餐具清洗中心總經費6760萬元,包括建廠房3160萬元、清洗設備1800萬元、以及該中心連續3個年度的代操作費1800萬元等,地點選在花蓮市吉林路、縣道193路口的花蓮縣柴油動力計排煙檢測站。

該計畫獲得行政院2019年10月核定,環保餐具清洗中心原訂今年完工啟用,但迄今工程尚未發包。審計部上週公佈2020年「花蓮縣總決算暨附屬單位決算及綜計表審核報告」,報告指出,清洗中心原地點花蓮市民享段326地號,土地使用分區為都市計畫區之商業區,依法「電力或氣體燃料不得使用超過15匹馬力、電熱超過60瓩或作業廠房之樓地板面積合計超過300平方公尺」,不符清洗中心設置需求。

因此環保局去年9月變更用地至七星潭「四八高地」附近的縣有土地(花蓮市民心段199-2地號東南隅),由於須國防部軍備廢止撥用後,才可變更土地管理機關及土地分割,造成工程期程延宕,審計部指出縣府「選址評估作業未臻嚴謹」,致較原訂啟用日延後超過1年,亟待週延妥善規劃。

環保局副局長饒慶龍說,因為是清洗餐具的工廠,規模比較大,之前沒有考慮到商業區土地有限制電力使用馬力的情況。他說,清洗中心目前建照、施工計畫書都通過,最快8月發出工程招標,希望能在明年啟用。

他也說,東大門夜市每日垃圾量約180公斤、每日廚餘量約100公斤,由於夜市大量使用一次性紙袋及餐具容器,如改用可重複清洗使用的環保餐具,估計可減少3成的一次性垃圾量,可說是全國創舉;將來完工後,攤商須付餐具租金及清洗費用,縣府也會制定相關法規,也歡迎附近商家申請加入。

花蓮東大門夜市有許多排隊美食,雖然今年受到疫情衝擊,上半年1到5月遊客仍超過108萬人次。(資料照,記者花孟璟攝)

花蓮東大門夜市有許多排隊美食,雖然今年受到疫情衝擊,上半年1到5月遊客仍超過108萬人次。(資料照,記者花孟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花蓮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