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喝好水非假議題」 綠黨竹縣議員率眾縣府前抗議

綠黨新竹縣議員余筱菁(右2)今天率眾在縣府前抗議,要求新竹縣也要有乾淨的飲用水。(記者黃美珠攝)

綠黨新竹縣議員余筱菁(右2)今天率眾在縣府前抗議,要求新竹縣也要有乾淨的飲用水。(記者黃美珠攝)

2022/01/24 16:04

〔記者黃美珠/竹縣報導〕針對喝好水議題,綠黨新竹縣議員余筱菁今天號召鄉親一起到縣府前抗議,她抨擊縣長楊文科說,喝好水絕不是他口中的假議題!縣府無法管控境內層出不窮的工廠任意排放廢水問題,竹東違法殯葬業者的亂象更是竹縣長期在國民黨執政下的歷史共業。她呼籲楊文科勇敢對違法業者開罰,特別是重懲知法犯法的同黨議員。綠黨未來會積極推動乾淨水聯盟的提案,跟友好的縣議員一同努力,要求縣府應擬定廢污水處理條例等相關措施。

縣長楊文科說,他一向分層負責、依法處理,請鄉親放心。

縣府環保局則強勢回應:請不要污名化竹東!殯葬業者只要違規一經查報縣府就嚴正裁罰!

該局強調,前年在「洗屍水」議題被媒體大作文章時,該局曾連日多次派員稽查,迄今已派員稽(巡)查共50次,僅發現有生活污水、或經預鑄式化糞池處理後的廁所污水排入道路側溝的現象,確認並沒有洗屍水流入頭前溪。

水質方面有省自來水公司證明各項監測均正常、合格。該局後續也會加強不定期抽檢,且持續派員稽(巡)查。只要發現有不正常排水現象,就會立即採水樣,檢測結果若超過建築物污水排放廢 (污) 水於地面水體的放流水標準,就依水污法開罰新台幣3000元到30萬不等。呼籲外界不要再硬扣竹東「洗屍水」污名,這是不道德的行為,因為如此以訛傳訛,只會造成民眾無謂的恐慌。

縣府民政處表示,竹東6家殯葬業者是合法的「殯葬服務」業者,但只能提供遺體接運、安靈等服務。他們使用未經申請核准的殯葬設施確實違反規定,縣府從前年8月起就陸續裁罰,並要求3年內不得使用前述非法殯葬設施,只要有違法就會連續裁罰。

前述業者使用非法殯葬設施的行徑近年經竹東鎮公所查報,民政處已裁罰多次。從2015年6月、9月分罰2家各30萬元且限期改善外,2020年8月被檢舉的6家業者,也各吃上30萬到40萬不等的罰單,一樣勒令限期改善。

去年1月,其中2家受罰後仍繼續營業,被查報後,負責人再挨罰3到6萬不等,同月份6家業者陸續重新營業,縣府7月也再各罰40萬到50萬元。

近期縣府獲悉有民眾疑似再度發現業者有違規現象,將要求公所確實查報,經確認違規事實就會繼續裁罰,絕不寬貸。

余筱菁說,雖然「洗屍水」爭議一爆出,縣長楊文科第一時間就勇敢的對違法業者開罰,但她更期待楊文科拿出魄力真正改善縣內違法殯葬亂象。對於同黨議員知法犯法的惡勢力能予以重懲。

她說,新竹縣要有乾淨的水源需要跨黨派的攜手合作。她認為新竹縣唯一選上立委的黨派──國民黨,其兩席立委林思銘和林為洲都應跟縣長楊文科一起為新竹縣有乾淨的飲用水而努力。

要求喝好水的訴求,隨著綠黨新竹縣議員余筱菁(持麥克風者)今天在縣府前的抗議,要颳進新竹縣。(記者黃美珠攝)

要求喝好水的訴求,隨著綠黨新竹縣議員余筱菁(持麥克風者)今天在縣府前的抗議,要颳進新竹縣。(記者黃美珠攝)

綠黨新竹縣議員余筱菁(中)要求縣長楊文科重懲國民黨籍知法犯法造成竹東殯葬亂象的議員。(記者黃美珠攝)

綠黨新竹縣議員余筱菁(中)要求縣長楊文科重懲國民黨籍知法犯法造成竹東殯葬亂象的議員。(記者黃美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新竹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